•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白云区开足马力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为民减负

群众办事“不跑少跑,一次办好”

2019-10-18 17:23 来源:南方网

  “现在补办社保卡,只用带身份证,连照片也不用带了,比以前方便了很多!”近日到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苏小姐告诉记者。据了解,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白云区进一步开足马力推动“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通过从跑腿次数、办事方式、办理材料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切实为群众减轻办事负担。经过全盘统筹、多维发力,目前白云区政务服务改革成效显著,“一次办”事项1017项,“网上办”事项1007项,均占比100%。

  强化自我革命精神,以督促改倒逼改革

  作为一项系统性、协同性极强的工程,“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涉及到政府自身治理的诸多方面,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为此白云区积极贯彻落实“高层统领,全区发动,多点发力,共同推进”的改革信条。

  据了解,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对改革工作的统筹力度,通过分解改革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在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例会上,分管副区长亲自抓,逐个审批服务部门、逐个事项、逐个建设指标研讨推进落实。

  同时,白云区设立专项审计项目,力查政务服务改革疑点,有效倒逼改革工作走向实处。截至目前,共查出审计疑点1391个,累计发出审计取证单105份,并印发“月报告”两期,及时汇总各单位改革推进情况,力促全区完善政务服务改革工作。

  此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分别到各镇街及区内审批服务部门等进行对接,提出指导意见,推动“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经过全盘统筹、多维发力,目前白云区“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成效显著。广东政务服务网数据显示,白云区“一次办”事项1017项,“网上办”事项1007项,均占比100%;“可快递办理”事项863项,占比84.0%;“办事不用跑”事项767项,占比75.4%;“轻松办”事项266项,办理时限压缩率61.9%。此外,“就近办、马上办、可移动或自助办”事项占比也在逐渐增加。

  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群众办事更便捷

  “带身份证和社保清单来开调档函,不需要带复印件和用人单位的资料。”在白云就业的毕业生小王准备落户白云区,工作人员如是提醒。据介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取消引进人才入户申报材料12项,包括调动或就业登记材料、身份证复印件、用人单位营业执照等,精减幅度超过原来的四分之三。

  与之相伴的,是白云区试运行的容缺受理模式,减少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材料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往返现象。目前各单位大力精减受理材料,全区908个事项共精减材料4422份。

  “正常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流程要两三个工作日,现在花两个钟就拿到了,非常方便!”广州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及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经历,不禁感叹道。目前,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许可等8类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总计压缩14096个工作日,相比法定时限压缩率达61.9%,比改革前多压缩5808个工作日,79个事项精简了审批服务环节,切实提升了办事效率。

  “最好不用跑,要么就少跑,比如到家门口的自助终端机办理,如果非要跑到政务服务大厅,那也只用跑一次就办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白云区全面推行网上办、指尖办、自助服务终端办等便民服务方式,第二批320台新型自助终端已完成软件平台和部分服务功能的开发,即将开展批量部署工作。待全部部署后,白云区将成为全市首个实现智慧政务自助终端村居全覆盖的区。

  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实现“一次办好”

  “一窗受理”与“一站式服务”这两个“一”的政务改革,删繁就简、化零为整,大大提高了白云区的政务服务效率。其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了“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照、章、税、银”一站式服务则实现了企业开办“一件事情”跑一次、办到底。

  据了解,“一窗受理”是“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政务服务模式。政务实体大厅过去依18个职能部门分设的60个业务窗口,整合压减为31个受理窗口、4个咨询窗口和4个综合出证窗口,共涉及服务事项623个,有效提高了窗口服务资源利用率。

  “过去群众办某个部门的事务,只能在特定窗口排队,现在每个窗口受理多个部门的事务,实现了‘每个窗口都能办、每天都能办’。经过统计,现在群众等候的时间大为缩短,基本不会超过10分钟。”上述负责人说。

  “公司申请IPO上市,以前全部弄完要一个月,涉及区里的5个部门,现在有了一站式窗口,只需要填一个申请表,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民科园某家公司负责人坦言。自推行政务服务改革以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推进企业设立登记、刻章备案、涉税办理、银行开户一站式服务。同时,“白云区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已上线试运行。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引下,白云区政务服务改革在继续开足马力,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减轻办事负担,实现“不跑少跑、一次办好”。白云时事 张智虹 通讯员/马其东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某企业用两小时即成功并行办理“照章税银”四大项。(资料图片)

  来源:白云时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