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万名垃圾分类小督导员上岗 覆盖1000多个分类点

2019-10-17 08:41 来源:南方网 杜艳

  作为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深圳是典型的经济大市、人口大市和环境容量小市,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2000多万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2.85万吨,给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巨大压力。

  在最近的走访中,记者发现,深圳积极发动社区、学校、企业和公益组织等参与垃圾分类,全力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社区

  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如何充分提升社区民众参与率,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个市民的生活习惯、行动自觉,一直是破解垃圾分类难题的一个重点。而当下,借力“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深圳居民的行动力正日益提升。

  “您好,请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谢谢。”每到19时至21时,深圳市福田区梅林一村垃圾分类点的提示音就会响起。这两个小时,是梅林一村厨余垃圾定时分类的时间。

  每当这时,穿着红色的定制Polo衫,左手夹着蓝色的文件夹,小区保洁员焦发明就被赋予一个新身份——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一边和出入的居民打着招呼,一边做着记录,还时不时会上前帮忙分类。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定时定点投放时段内,小区大多数居民都会拎着分装不同垃圾的塑料袋下楼,主动对厨余垃圾进行破袋。还有零星居民甚至准备了专门承装厨余垃圾的小桶,倒完之后会在洗手池简单清洗之后带走。

  据了解,梅林一村共有96栋6840户居民,设置了35个垃圾投放点,如今每天垃圾收集量达2吨,小区居民主动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达到80%。

  在深圳福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一切得益于从今年6月27日起,梅林一村开始推行的“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以及物业公司的积极配合。

  梅林一村管理处主任助理叶燕君介绍,为推广分类理念,物业管理处想了很多办法,包括给每家每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引、定期组织趣味活动提高分类技能,并率先在全市启用摄像头辅助记录、分析投放行为等。

  下一步,梅林一村的做法将向深圳全市推广。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已在全市805个小区率先实施“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年底这一做法将实现全市有物管小区和城中村全覆盖。

  学校

  建立校园内集中投放机制

  社区居民之外,学校也正成为深圳推动垃圾分类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今年7月,深圳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者”点火仪式在罗湖东昌小学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深圳将通过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模式,开启家校联动新尝试。

  其中,深圳罗湖区还建立了校园内集中投放机制,组建不少于100人的学生督导团队,并设立相关奖励机制;开展垃圾分类“第一课”“小小督导员志愿者”训练营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垃圾分类学习全面开花;在社区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督导社会实践,让学生与家长亲身体验督导。

  目前,深圳罗湖、福田、龙华等区均纷纷开展垃圾分类小督导员志愿活动试点,今年暑假深圳就有上万名垃圾分类小督导员上岗,活动覆盖100多个垃圾分类小区的1000多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推动小区居民进行准确垃圾分类。

  9月19日,全国首个垃圾分类“志愿督导预约平台”还在深圳上线。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介绍,开展垃圾分类小督导员志愿活动,就是为了加深少年儿童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形成少年儿童参与垃圾分类志愿督导长效机制,逐步探索形成规范的小督导员志愿活动管理模式。

  蒲公英计划

  让人人都成为倡导者和行动者

  2018年6月3日,深圳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正式启动。蒲公英计划的目标是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公众教育基地,组建并培养垃圾分类宣传人才队伍,统一和规范垃圾分类教育培训课件和宣传资料,搭建一套垃圾分类公众教育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规模化、平台化、常规化。

  “让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不断传播扩散,让人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把深圳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先锋城市。”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一名退休语文教师,李慧玲去年成为了深圳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的一名学员。经过近9个月参观、学习、实践、考核,2019年5月,李慧玲成为蒲公英计划垃圾分类志愿讲师。

  “蒲公英的种子虽然微小,但充满生命力。”李慧玲说,现在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聚拢身边一大批爱心、环保人士,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投入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蒲公英计划重要组织方——龙华零废弃促进会会长许楷楠介绍,随着一期学员公益课的铺开,蒲公英计划有了知名度,罗湖区10个街道都预约了蒲公英公益讲师授课。第二期学员招募时就有200多人报名,最后筛选出90多名蒲公英讲师进行培训。

  与此同时,深圳还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公益服务联盟,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联系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

  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其中,万科集团就于今年7月30日,启动了“零废弃办公计划”,在万科深圳总部率先试点,直接目标是减少办公室产生的70%垃圾。按计划,未来1年辐射万科全国86个城市公司办公室和13万名员工。

  南方日报记者 杜艳

  统筹:何山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