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民大调查:对收入水平满意度最差,子女教育成家庭开支热点

2019-10-16 22:05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为了解市民对广州市今明两年经济形势的判断和生活质量变化情况,近期广州市统计局利用万户居民调查网,对全市5000名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

  市民对经济形势预判和家庭生活水平评价

  近六成受访市民认为明后两年的经济形势将“越来越好”

  对今年广州经济形势的评价,有21.4%的受访市民认为比前两年“好很多”,50.3%的人认为“好一些”。不同家庭收入水平的受访者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各有不同。

  对于明后两年的经济形势,59.6%的受访市民认为将“越来越好”,其中,高收入家庭看好广州市经济形势的信心稍低于其他收入分组人群。此外,对当前经济形势表示乐观的市民对未来经济形势的预判更有信心。

  58.1%的受访家庭感受到税负减轻

  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在个人月均收入高于5000元在业人员的家庭中,58.1%的受访者表示感受到家庭的个税负担与原来相比“有”减轻,32.9%的人表示“没有”,还有9.0%的人选择“说不清”。

  具体而言,上述受访家庭中,有60岁及以上老人的家庭,以及有3岁及以上学前教育或学历教育成员的家庭中,感受到“有”减轻的比例均超六成。

  52.4%的市民认为未来两年家庭生活水平将“越来越好”

  对于未来两年的生活水平,有52.4%的受访者认为将“越来越好”,较上年(51.0%)提高1.4个百分点;42.8%的人认为“变化不大”,1.1%的人选择“越来越差”,还有3.7%的人表示“说不清”。

  不同收入分组家庭对当前生活水平打分及未来两年生活水平变化预期情况各有不同,月均收入越高的家庭对目前的生活水平打分越高,对未来生活也越有信心。

  广州依然是多数受访市民安居乐业的首选之地

  对于未来三年,76.5%的受访者均选择“肯定会”在广州安居乐业,较上年同类调查(72.6%)提高3.9个百分点;20.2%的人选择“应该会”,仅0.9%和2.4%的人选择“不会”或“很难说”。

  不同户籍受访者未来选择将广州作为安居乐业城市的比例存在较大差异。本市户籍受访者未来三年“肯定会”在广州安居乐业的比例为83.4%,高于外市户籍受访者(51.7%)。

  市民生活质量情况

  消费、还贷支出占比提高

  在家庭支出分配方面,消费、还贷支出占比较上年稍有提高,储蓄、投资支出占比则稍下降。不同收入分组家庭收入支配存在一定差异。月均收入越高的家庭,消费占比越小,还贷、投资支出占比越大。

  子女教育成为家庭开支热点

  家庭日常必须开销以外,“子女教育”、“医疗就医”、“住房”和“赡养老人”是受访家庭今年开支的主要热点,有较多受访家庭今年最主要的支出计划项目集中在以上方面,选择率分别为56.2%,53.0%、45.0%和45.0%。

  月均收入越高的家庭在住房、汽车、旅游度假、子女教育、高档消费品、赡养老人、家政服务、家人进修、美容健身、商业保险等方面的花费比例越高;而医疗就医方面,则呈现出相反的情形。

  闲暇时间安排注重陪伴家人

  本次调查初步了解受访市民的休息日和日常一天(24小时)时间分配情况。从平均每天的时间分配情况看,市民日均“工作(上学)”时间为6.56小时,“睡眠”时间为7.59小时,“交通(通勤)”时间为1.48小时,“家务”时间为2.19小时,“闲暇”时间为3.57小时,“其他”为2.61小时。

  对于休息时的日常活动偏好,71.7%的受访者表示会“陪伴家人”;其次是“在家看电视/上网”,中选率为53.8%;选择“朋友聚会”的比例为46.2%;此外还有三成以上的受访者通常选择“享受美食(34.6%)”、“运动健身(33.6%)”或“旅行度假(33.2%)”,市民在休息时间活动丰富。

  不同背景受访者休息时日常活动偏好各有不同。分性别看,女性更喜爱旅行度假、陪伴家人、享受美食、逛街购物、朋友聚会等,男性则更中意阅读学习、运动健身,在家看电视/上网或看电影/听音乐。分年龄段看,29岁以下受访者更喜欢旅行度假、阅读学习,补睡觉也是该年龄段人群日常活动之一,而60岁及以上人群则更爱运动健身。

  对提高生活质量实现美好生活的看法和期待

  市民最满意家庭关系,最期待提高收入水平

  从现状来看,市民对自身满意比例最高的三个方面分别是“家庭关系”、“居住环境”和“休闲生活”,而对“收入水平”和“子女教育”表示满意的比例最低。对于未来,“收入水平”、“居住环境”和“子女教育”成为最多市民期待改善的方面。

  从期待改善与现状满意方面比较看,“收入水平”现状满意情况居末尾,未来期待改善居榜首,表明收入成为影响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继续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实现美好生活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市民期待改善医疗、物价水平的呼声最强烈

  调查结果显示,“子女教育”、“医疗就医”、“住房”和“赡养老人”等生活花销是大多数受访家庭的主要支出,故此,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市民最期待政府着力改善“医疗”方面,比例为67.1%;其次市民认为应重点改善“物价”、“养老”等方面,中选率分别为52.3%和43.7%;“食品药品安全(43.2%)”、“教育(41.4%)”和“公共交通(40.3%)”的中选率均超过四成。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