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垃圾少了,资源多了!垃圾分类的广州合力

2019-10-16 09:16 来源:南方网 冯艳丹 郭苏莹

  登峰肉菜市场一蔬菜档口放置了餐厨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冯艳丹 摄

  酒店告别“六小件”、农贸市场“净菜”上市……垃圾分类再出发,广州各行业都在行动。9月19日,广州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大会,部署开展酒店、快递、物业等12个重点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农贸市场“限塑”、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力争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12个专项行动是垃圾分类全方位覆盖的重要抓手,也是进一步凝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强大合力。针对不同场所垃圾分类的特殊性,广州市城管部门还制定了12个垃圾分类指引,方便各场所参照执行。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了商场、公园、农贸市场和酒店,深入观察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的进展。

  酒店易耗品减了

  牙刷、梳子、剃须刀、鞋擦、浴擦、指甲锉……十一期间,从重庆来广州旅游的陈女士入住广州一家星级酒店时发现,常用的“六小件”不见了。

  9月1日起,广州全市星级酒店不在客房内摆放“六小件”一次性用品。近日,记者走访东方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凯旋华美达等星级酒店发现,这些酒店均在前台和客房张贴告示提醒住客,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当记者以住客身份表示自己未带洗漱用品时,凯旋华美达大酒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为了绿色环保,酒店不主动提供。但出于方便客人的考虑,在目前的过渡期内,我们将为您申请提供一次性用品,请您下次记得自带。”

  如遇入住客人不理解怎么办?实行源头减量的同时,部分酒店宾馆也在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在东方宾馆内,有关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温馨提示摆放在前台接待处显眼处、客房书桌、洗手间原摆放“六小件”的盒内以及房卡套内,以便入住的每一位客人可以随时看到和了解。

  除了星级酒店,也有部分经济型酒店主动响应垃圾减量。汉庭酒店前台贴出告示,提醒住客客房内已经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住客需前台自行领取。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10家酒店中,有6家酒店取消了主动提供“六小件”,其中包括5家星级酒店和1家经济型酒店;此外,仍在客房内提供“六小件”的酒店有4家。

  除了源头减量,一些宾馆也建立了垃圾分类制度。东方宾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宾馆设立专门收集生活垃圾的分拣站和收集餐厨垃圾的分拣站,宾馆餐厅、厨房等设立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三类收集容器,其中餐厨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定时定点由专人运往餐厨垃圾分拣站堆放,每日18时30分统一由越秀区流花街环卫站收集后统一收运。

  商业中心推行绿色包装

  根据《广州市商业中心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商业中心在主要出入口、楼梯间、电梯间、大堂、过道等应设置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收集容器。在商业街、风貌街,每隔50—100米也需设置此类容器。

  记者走访正佳广场、万胜广场、广百等商业中心发现,大型商业中心均升级了分类垃圾桶。

  13日,记者在正佳广场看到,商场内和外部广场上均设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一位清洁员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在商场内设置分类垃圾桶外,商场会在后端垃圾处理站中进行二次分拣,对于餐厨、其他垃圾均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目前,正佳广场在公共区域的主要出入口、楼梯间、电梯间、大堂、过道等均设置了两类垃圾垃圾桶,有害垃圾垃圾桶则在监控的可视范围内。普通商户都会设置两类垃圾收集容器,餐饮商户都会设置3类垃圾收集容器。

  正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佳广场的大屏等明显的广告位置都会不定时地播放政府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做好市民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工作。

  同在天河路的广百百货也采取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相关措施。“限塑之后,广百减少了80%—90%的购物袋使用。”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劲松表示,目前广百百货已经要求所有的门店推行绿色采购和绿色包装。

  肉菜市场挂桶分类保洁

  按照《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部署,今年底要完成对果蔬生产、销售环节的管理,积极推行净菜上市。

  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了越秀区洪桥街登峰肉菜市场,市场随处可见“限塑”和“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一名清洁员拖着的绿色餐厨垃圾桶旁挂着灰色的其他垃圾桶。记者观察发现,该市场每个档口都配备了相同的绿色和灰色垃圾桶。

  “清洁工是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平时档主在交管理费的时候我们也会进行教育。”登峰肉菜市场彭经理介绍,市场开办方广州市盛阳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要求3名保洁工人采取挂桶作业的方式,在120升餐厨垃圾桶上悬挂60升其他垃圾桶巡回作业,收集商户产生的垃圾。

  彭经理表示,市场开办方在每个售卖蔬菜、肉类的食品原料经营户处各放置一个10升绿色的餐厨垃圾桶和一个10升灰色的其他垃圾桶用于存放各商户产生的垃圾。

  “肉菜市场实行挂桶保洁分类作业是越秀区独创的。”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办主任陈小龙介绍,环卫工人在分类保洁作业时将菜叶垃圾装入餐厨桶内,将塑料袋、泡沫等将入其他垃圾桶内,做到保洁结束分类也完成,大大减少了末端二次分类的负担。据统计,全区共46个肉菜市场,每天将占垃圾量80%的40吨菜叶垃圾分出来。

  公园落叶变资源

  市民走在街道上、小区内、公园里,随时可见环卫工人清扫落叶的忙碌身影。如何处理这些落叶,也成为困扰环卫工人的问题之一。

  越秀公园与城市绿色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开展合作,率先引入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经验以及科研技术,设立绿色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点,对绿色废弃物进行资源再利用,绿色废弃物进行粉碎、起堆发酵后产生的腐熟肥料可用于园内植物施肥和土壤改良。

  以越秀公园为园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广州逐步向全市公园景区推广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

  10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山湖公园,公园内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清洁员挂桶作业,右边挂上去的桶专门回收落叶。

  挂桶、升起、开机……记者跟着清洁员来到一个树叶垃圾粉碎处理站,只见清洁员几步操作,垃圾桶里的落叶就倾倒到处理机里,处理机的另一头“吐”出粉末状物质。

  “处理后的落叶一部分将被作为公园的种植花木肥料,另一部分将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分发给市民作为室内外植物无土栽培肥料,还可以卖给发电厂作燃料。”陈小龙算了一笔账:仅东山湖公园每天的落叶大约15桶,落叶的季节高达数十桶。3桶落叶经过粉碎变成1桶,处理后的粉碎物一桶重约60公斤,东山湖公园每天产生粉碎物约300公斤。粉碎物卖给生物质发电厂每吨可获利135元,东山湖公园一天就可获利40.5元。

  此外,原本每桶树叶要向属地街道环卫站上交清运费14.5元,通过粉碎省去清运费217.5元。公园每天可获利108元。他表示,按照东山湖公园每天平均数据,每个月收入可达数千元。

  统筹:何山

  南方日报记者 冯艳丹 郭苏莹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