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由超10小时缩短至64秒 黄埔海关推出“两步申报”改革

2019-10-16 08:23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胡志慧 濮宣)15日上午,广州黄埔海关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笔者从节目现场获悉,黄埔海关开展了“两步申报”、海运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及“湾区水上巴士”等3项改革,让企业通关速度更快。通过清理海关证明事项、“互联网+海关”平台和“多查合一”等3大举措,企业办理海关手续更便捷。

  据了解,黄埔海关是全国42个直属海关之一,负责广州市黄埔区、增城区和东莞市的进出境监督管理。近年来,围绕“放管服”改革、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黄埔海关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提高通关效率。

  坐上“湾区水上巴士”

  企业通关速度快

  “第一步,企业最多申报不超过15个项目,就可以实现货物提离;第二步,在口岸放行后的14天内补充申报完整信息。”据黄埔海关关长郑汉龙介绍,目前报关单共有105个申报项目,此前企业需一次性提交所有的信息及单证,在黄埔海关推出“两步申报”后,对于无须查验的货物,申报到提离的平均时长从超10小时缩短至64秒。

  此外,黄埔海关在全国首创的海运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由智能监管代替了人工操作,打破了口岸作业时间的限制,跨境货物可以实现全天候通关。

  黄埔海关还开通了“湾区水上巴士”,让舱位共享、随装随卸。什么是“湾区水上巴士”?郑汉龙举例,一艘船舶从黄埔港出发,可以同时装载到东莞虎门港的内贸货物和到深圳蛇口港的外贸货物,到达虎门港后卸下内贸货物,继续装载虎门到蛇口的外贸货物,运抵蛇口后所有货物换载国际航行船舶出境。这项改革给船舶运营带来了降本、提速、增效等多项利好。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提速的同时还需“减负”。为了让企业办理海关手续更加简便,黄埔海关采取了3项便利措施。

  第一项是清理海关证明事项,让企业少提交或不用提交各种证明材料。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已从86种减少到46种。在此基础上,黄埔海关对要求企业现场提供的104个证明事项进行清理,正着手取消其中的85个。

  随着“互联网+海关”关区特色政务服务(黄埔)平台的建立,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正在成为现实。目前,通过互联网,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13个大类、206项业务。此外,黄埔海关在全国首创电子印章系统,可以在线完成相关法律文书的送达。

  第三项是“多查合一”。把稽查、核查、贸易调查、卫生检疫、动植物检验检疫、商品检验和食品安全等,一共81项海关下厂执法作业事项进行整合,实现归口管理、统执法,做到“进一次门、办多项事”。

  “相当于建立了个‘体检中心’,对检查执法事项进行一站式作业。”郑汉龙介绍,原本企业需要接受多个部门的多次检查,现在1个部门1次检查即可。据悉,截至今年8月,黄埔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了48%和71%。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