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首推选聘退休法官担任调解员 退休法官“变身”人民调解员

2019-10-16 08:18 来源:南方网 刘稳 顾大炜 李梓贤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刘稳 顾大炜 见习记者/李梓贤 通讯员/陈攀)近日,在退休法官调解员林木生等人的努力下,湛江市赤坎区司法局调顺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雇佣劳动纠纷,快速化解了一起基层矛盾。

  在湛江,像林木生这样由退休法官担任的专职调解员已有56名。今年2月,湛江赤坎区在全省首推选聘退休法官担任人民调解员机制,聘请4名优秀退休老法官担任基层街道人民调解员,积极为基层政府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既解“法结”又解了群众的“心结”。

  作为湛江市首个启动该项目的县(市)区,赤坎区将此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每调解一起涉及全区政治稳定、社会安定重大纠纷的奖励1000元,极大调动了基层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

  从赤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任上已退休10年的陈宜深,从今年3月起又忙碌了起来。他每天走街串巷,管的多是些琐碎事,却着实让民主司法所和中山司法所辖内少了许多民事纠纷。

  今年5月,家住中山街道的梁某来怒气冲冲地来到中山司法所,反映他家因排水沟问题和其弟梁某金发生纠纷,申请调解。随后,陈宜深从“情”字入手化解双方的心结,又结合物权法耐心析法明理,在他连续几轮不间断调解下,两兄弟最终握手言和。

  民事案件能调解,刑事案件能不能调解?人民调解工作室很快碰到了这个问题。

  今年5月,南桥街道办居民冯某与妻子蔡某争吵中将妻子打伤。冯某被“请”到派出所后请求妻子原谅。蔡某与派出所沟通,委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调解员何尚元等人,共同对冯某进行情、理、法的教育,同时耐心劝导蔡某,促使两人重归于好。

  据介绍,赤坎区司法局启动退休法官担任人民调解员机制半年来,退休法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40多宗,其中不乏一些“伤亡事件”和“硬骨头”案件,都已案结事了。工作室墙上挂满了锦旗,更赢得了口碑。

  比起司法和信访,人民调解耗时短、成本低、办结快,成为越来越多群众解决矛盾的首选。此外,退休法官还乐当义务法律顾问,为基层政府和群众积极提供法律服务。

  湛江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以往建立的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律师维稳团等大调解格局基础上,继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