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水乡功能区按下发展加速键

频频对接广州,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2019-10-15 08:25 来源:南方网 卢真伟

  数日前,东莞麻涌镇政府与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合生创展”)、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江投资”)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近来东莞水乡功能区一系列重磅签约项目之一。

  谈及在水乡投资的原因,合生创展集团副总裁、珠江投资集团广东东部区域公司董事长张帆直言,麻涌的位置正好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几何中心带、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关键节点。他对在水乡功能区投资发展充满信心。

  张帆的信心不无依据。除区位优势之外,近来穗莞高层频频交流,加之穗莞深等几条城轨交会的东莞西站通车在即、规划及土地统筹稳步推进,水乡功能区可谓好事连连。

  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东莞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试点,这三大战略部署在水乡功能区形成叠加正效应。借助几大重大发展机遇,这一片区正以动能转换实现弯道追赶,片区经济逐渐在东莞市经济版图中阔步赶上,成为东莞新兴活力区域。外界普遍认为,伴随着水乡功能区中心区启动区土地整备等相关工作的持续推进,作为东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几大战略平台之一的水乡功能区,将获得全新的发展加速度。

  对接广州加速

  穗莞签署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协议

  9月24日,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在穗与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率领的东莞市党政代表团座谈,并共同见证两市签署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协议、广州开发区东莞水乡经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次成果满满的会面,并非水乡功能区与广州方面的首次对接。

  仅仅以位于水乡功能区的麻涌镇为例,可以看到东莞水乡与广州对接的密切程度:7月25日,麻涌镇委书记黄桥法随东莞水乡管委会一行到广州开发区,探讨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7月15日、22日,麻涌随水乡管委会两次前往广州开发区,与开发区有关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较早前的5月29日,麻涌镇委书记黄桥法,麻涌镇委副书记、镇长谭叙棉率队到广州市黄埔区交流座谈,就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进行深入讨论;4月14日,黄埔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勇一行来到麻涌调研东江通道选点工作,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两地融合发展交流意见……

  麻涌镇委书记黄桥法多次在公开发言中表示,麻涌要主动作为、加强对接,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生活圈”提供有效的交通支撑,促进麻涌基础设施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在黄桥法看来,随着交通的持续改善,麻涌及广州黄埔两地的产业发展都会受益,两地将出现“创新合作、产业承接、功能互补、生活融合”的双赢局面。

  翻开广东地图可以看到,东莞水乡功能区与广州仅有一河之隔,同时拥有广深高速、东江大桥等多条陆上交通连接干线。除了即将开通的穗莞深城际轨道之外,广州地铁五号线东延段计划对接东莞地铁1号线。

  优越的区位优势,同样需要通过科学规划加速发展。在规划方面,水乡功能区坚持用好市一级统筹重大发展规划权,高标准规划和“一张蓝图”干到底。

  东莞西站(望洪枢纽站)接驳穗莞深城轨、莞惠城轨、佛莞城轨、东莞地铁1号线四大轨道交通线,可谓是水乡功能区发展的核心引擎。

  为做好东莞西站枢纽核心区的规划,水乡功能区更是举行了一场国际设计竞赛。近日,东莞西站枢纽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评审会顺利召开,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具备国际视野、高水平、高标准的城市设计方案。

  这次竞赛吸引了48家设计单位报名参加,经过严格遴选,4家设计单位(含联合体)脱颖而出,成为本次竞赛的参赛单位。参赛单位围绕东莞西站枢纽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土地利用、公共空间、综合交通、景观系统、建筑风貌等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各具创意的城市设计方案。

  交通改善加速

  东莞西站开通进入倒计时

  临近傍晚,东莞西站站前广场逐渐热闹起来。“感触最大的变化就是治安变好了,现在每天晚上都会和家人一起来广场散步。”东莞西站附近居民表示,目前车站广场绿化工程已经完成,每天晚上车站广场都会亮灯,不少人会去散步、跳广场舞。

  “大家都在期待城轨早日开通,以后回家就更方便了。”来自江门的王女士表示,她在东莞西站附近的一家酒店工作。她相信,东莞西站通车之后对她们酒店生意以及周边经济将会起到带动作用。

  国庆前夕,穗莞深城际开始启动联调联试,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作为东莞区域最大的轨道枢纽站,东莞西站将成为佛莞惠城轨、东莞地铁1号线的换乘枢纽,快速连接广州、深圳、惠州、佛山、东莞五大城市。未来,东莞西站将成为珠三角东岸的重要枢纽。

  从外部可看到,东莞西站属于大型站房,共有4层,其中第3层是穗莞深城轨的站台,而第4层就是莞惠城轨的站台,底下预留地铁1号线接驳位。作为东莞当前规模最大的轨道枢纽站,东莞西站未来客流比较集中,规划建设可同时接纳高峰小时客流量达1.8万人次,其中穗莞深城轨高峰小时客流量可达9369人、莞惠城轨高峰小时客流量可达9259人。

  作为水乡功能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东莞西站枢纽核心区也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城轨开通后,东莞水乡功能区区位优势将大幅提高,水乡经济区将与周边功能区构建半小时生活圈,从东莞洪梅出发可快速通达珠三角多个重点城市。通车后,从东莞洪梅出发,通达广州新塘只需15分钟,到深圳机场只要40分钟,优质快捷出行方式将为周边片区的发展带来更大提升。

  近水楼台先得月。临近东莞西站核心区,确确实实给洪梅镇经济带来很大促进,不少大企业大项目已提前进驻洪梅,进一步推进洪梅镇经济发展。

  洪梅镇政府一相关负责人相信,城际轨道开通后将为洪梅带来大量客流,各大企业的入驻将为洪梅提供大量优质岗位、聚集更多高端产业人才,为洪梅发展带来新活力。

  接下来,洪梅将积极实施产业项目对接,同时加快开展新城片区土地整备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示范性重点项目,加速水乡新城开发建设。

  招商引资加速

  一批优质项目布局水乡功能区

  麻涌镇政府与合生创展、珠江投资的签约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根据协议,三方将依托东莞市对水乡新城的规划发展,在麻涌镇深挖产业科技升级发展空间,科学规划、科学布局,参与建设麻涌国际科技创新港,将其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穗莞合作的专业化产城融合中心。

  这正是水乡功能区内各镇关注产业深度合作的典型案例。按照计划,麻涌国际科技创新港未来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文化创意、金融、教育等产业领域,大力引进企业总部、科研机构、创新团队等,同步发展商务配套,打造成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等产学研住于一体的国际科技创新港。

  而麻涌镇将全力支持合生创展、珠江投资在麻涌滨江片区(主要范围包括大盛片区改造、南洲片区改造、华阳片区改造)与湿地旅游片区(主要范围包括华阳湖湿地、麻三片区改造)进行连片组团式改造,以城市更新方式推进,参与开发建设麻涌国际科技创新港。

  同时,麻涌镇还提出,将为引入项目提供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扶持、产业基金等各类优惠政策,引导全球知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入驻,吸引粤港澳双创人才集聚。

  在水乡功能区,类似的合作案例还有不少。今年早些时候,东莞道滘镇与华侨城华南集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以文化旅游为方向,着力打造东莞水乡道滘特色小镇项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体验新地标。

  东莞水乡道滘特色小镇项目位于道滘镇门户位置——道滘TOD站点区域,范围约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项目以打造广东省水乡旅游核心区、国家水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以佛莞惠城际道滘TOD站点为核心,以“文旅、健康、科技、生态”为理念,打造大型文化旅游综合性项目。项目以欢乐水岸和欢乐水世界为旗舰产品,涵盖曲水街、OCAT艺术馆群、欢乐水境等华侨城核心产品,是融文旅、创意、商办、生态、人居多元业态的都市娱乐目的地。

  对此,道滘镇委书记谢卫东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他说,东莞水乡道滘特色小镇项目能顺利落户,将成为道滘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的新起点。

  除此之外,今年7月,麻涌镇委书记黄桥法还带队与碧桂园集团子公司千玺集团签署“机器人智能制造及食品加工项目”投资协议。

  该“机器人智能制造及食品加工项目”位于麻涌镇新沙工业园,总占地约32亩,总投资额近3亿元,预计2020年底完成整体项目投资。项目将使用最前沿的智能技术,满足各种不同类型餐饮业态中智能设备及餐饮门店的食材供给需求,从科学层面针对卫生、生产、运输等进行高品质的把控,并针对各类食品安全隐患与问题给出智能高效的整体升级解决方案。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超5亿元,整体税收超3000万元。

  城市更新加速

  水乡城市品质不断升级

  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是外界对水乡功能区的一致评价。除了自然环境持续改善之外,城市品质的不断升级,正在水乡功能区各处显现。

  10月9日,道滘召开了水乡功能区中心启动区道滘九曲单元土地整备动员会。

  会议透露,“九曲单元”这个原本以农地为主,且有多条高压线横跨的相对欠发达区域,将获投3.5亿元进行环境再造,建设水乡科创中心、公园、广场、滨江绿道等公共配套,吸引人才集聚,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周边环境。

  像九曲村这样的先行开发区,在水乡功能区并非孤例。

  望牛墩镇下漕村党总支书记莫衍怀告诉记者,水乡功能区建设为该村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过去,下漕村的商业氛围一直不浓厚,但随着水乡功能区中心区启动区的持续建设,下漕村的商业氛围相信会发生质的提升。目前,下漕村2000余亩土地将由政府统筹,统一规划开发。随着土地统筹开发使用,莫衍怀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该村,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旅游业的发展,可视为水乡城市魅力持续提升的另一个注脚。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里,麻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麻涌举办了“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主题游园活动,包括庆国庆花坛景观、光影水秀剧场、灯谜会……活动精彩纷呈,节日氛围浓厚。据麻涌镇旅游局统计,国庆7天长假,麻涌共接待游客约41万人次,旅游收入约5300万元。在麻涌,游客或畅游园林,或泛舟游玩,或环湖骑行,或徒步绿道,惬意自在。

  政务环境的显著改善,提升了水乡功能区投资者的信心。今年4月,东莞市委、市政府通过市一级充分赋权,做实做强功能区管理机构在发展规划、区域开发、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五个方面的统筹职能,按照“权责一致、能放尽放”的原则,向水乡管委会下放有利于强化统筹职责的部分市级事权,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行政效能提升。

  市级事权的正式下放承接,有效增强水乡管委会统筹区域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发挥水乡功能区体制优势,为水乡功能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水乡管委会在统筹功能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的过程中,想企业和群众之所想,针对办事中存在的事项分散查找难、材料错漏多次跑、现场排队等候长、办理进度不掌握等痛点问题,通过在线方式提供事项咨询、申报辅导、在线申报等特色功能,为基层部门、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审批服务。

  其中,“在线申报”针对熟悉申报业务、申报材料基本没问题的办事人,提供在线申报入口,实现网上申报,办事人交资料最多跑一次;“申报辅导”针对只大概了解办事程序、准备了部分申报材料的办事人,提供业务辅导和材料完善指导;“事项咨询”针对不清楚办事程序、未备好申报材料的办事人,对提出的疑问进行在线解答。

  ■专家访谈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水乡功能区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穗莞深城际就像一条绳子,在东莞西站打个结,水乡功能区将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穗莞深城际的开通后将对水乡功能区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它打破了水乡功能区在人流方面长期较封闭的状况,连接水乡功能区与广深主城区,促进其融入一小时生活圈,进而吸引更多的人流,因此,穗莞深不仅能够促进广深融合,也能够带动水乡功能区发展。

  陈鸿宇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两个重要城市,广州和东莞一直有非常紧密的经济往来。伴随东莞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两个城市的产业发展形成互补态势,因此广州、东莞的合作发展势必要再上一个台阶。当前,在交通信息革命的推动下,区域经济活动往往是跨越行政边界的,行政边界不应再成为阻碍资源空间合理配置的藩篱,因此广州和东莞的合作应该是双赢的选择。

  关于如何促进两地更好合作,陈鸿宇建议,首先两地要加深对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认识,努力实现合作共赢,要淡化行政边界,成立专门机构对接两地合作工作。其次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香港、深圳等高科技产业资源。同时,也要加强基础设置建设,推进轨道交通的对接与发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水乡功能区应打造连接广深的资源密集配置区”

  林江表示,东莞水乡功能区与广州黄埔的合作打破了过去“深莞惠”“广佛肇”的思维,同时又符合两地的客观需要,这将为广州与东莞的合作打下基础,是一种新的尝试。

  关于如何促进两地更好合作,林江认为,从地理位置来看,东莞水乡功能区紧邻广州黄埔,黄埔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同时又在布局新经济、大数据产业,因此对接香港、深圳的科技资源需求不可避免。作为广深通道的节点,水乡功能区要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广深连接的资源密集配置区。除此以外,林江表示,两地还可以在生态环保、文化创意等领域寻找合作亮点,实现合作共赢。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见习记者 黄浩博

  策划:黄少宏

  统筹:卢真伟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