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市水东湾城区引罗供水工程试通水 为百万人口新城提供“水”支撑

2019-10-13 09:07 来源:南方网 刘俊 刘栋铭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刘俊 刘栋铭 通讯员/李华斌 张伟任)10月12日,茂名市水东湾城区引罗供水工程迎来试通水,占鳌水厂正式开机制水。清澈的水库水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电白罗坑水库的水源地出发,历时7个小时随管道蜿蜒32公里进入位于旦场镇的占鳌水厂制水车间。

  这意味着,长期困扰水东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有了根本性扭转,并为未来规划百万人口的水东湾城区提供“水”支撑。据悉,试通水后还要经过反复测验,再正式联通城市管网源源不断地进入万千家庭。

  水东是电白城区所在地。由于供水不足,一到旱季就严重缺水,当地群众无奈戏称“水东无水”。而作为茂名城市向南向海发展的主阵地,电白区水东湾新城将成为人口集聚的重点地区,规划预计至2030年人口规模将达到100万人。供水问题不但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也成了制约城市发展的短板。

  “引罗工程建成投产,让城区居民喝上水库水,解决供水问题立竿见影。”占鳌水厂运维方、茂名首创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说。此前,电白城区由两个老旧水厂负责供水,除了设备管网老旧,取水口均位于共青河拦河闸,线路长、途经村庄多,水源水质及水量都难以保障。

  2014年电白撤县并区,电白区将水东湾城区引罗供水工程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彻底解决城区用水难这一问题。该工程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作,概算总投资为11.24亿元。正常运作后,每天供水可达24万吨,涉及四个镇(街道),惠及人口45.1万。

  “引水、制水、供水等全部设施一次性建成,主配管道跨度达60多公里,协调和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中水八局引罗工程项目部总经理雷大海告诉笔者,“在管道铺设最繁忙的2017和2018年,雨天总共有336天。雨前要抢进度,雨后还要通过多开工作面、开展劳动竞赛补进度。”

  今年电白区十项民生实事清单中,头一件就是“全面完成引罗供水工程建设,启动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切实解决群众喝水难问题”。“引罗工程的施工进度,在我们参与的类似项目中是最快的,足以看出是一个政府给力、百姓支持的民心工程。”雷大海说。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