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扎根乡土传承文化 新时代文明风尚在澄海乡间传播

2019-10-11 08:12 来源:南方网 沈丛升 陈彧

  “没想到潮汕历史学大咖和高校专家近在咫尺,到基层给我们送来文化大餐,假期过得很有意义。”10月1日,喜爱乡土文化的塘西村村民周馥华国庆假期首日一早便来参加活动。

  日前,汕头大学潮汕文献整理工作坊第二期“樟林文献研讨会”顺利举办。研讨会的地点选择在刚刚挂牌成立的澄海区樟林塘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起凤陈公祠。

  汕头市澄海区素有“红头船的故乡”之称,清代潮汕先侨们多从樟林古港开始走向世界。借助樟林古港“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奉献”的红头船精神,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是澄海区提供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保育乡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一个缩影,以此激发海内外潮人的家国情感,传扬新时代文明风尚。

  红头船精神新传承

  珍贵文献字里行间记载着樟林古港的往事,侨批上写满了海外华侨对家乡的牵挂,潮州歌册传唱着昔日社庆的盛况。

  10月1日活动当天,起凤陈公祠和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联合举办了“樟林文献研讨会”,召集文史专家和当地热心乡邦文史的爱好者,一起探讨乡土历史,展示、鉴定旧文献、文物,让群众亲切感受侨乡文化与红头船精神。

  “先民们在海外艰苦创业,心中仍不忘故国桑梓。100年前,先祖陈欣木在泰国发家致富,回乡创建明德女子职业学校,还邀请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黄炎培到樟林考察教育,共谋华侨教育大计。30年前,乡里建新校舍,马来西亚的伯公陈树桢捐2.5万元建教室。先侨先人种种义举,是红头船精神的体现,唤起了我们年轻一代接续前人的使命感。”起凤陈公祠后裔陈椰说。

  随后,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景熙讲解樟林林先潮医生家庭侨批故事,1300封侨批诉说了中、泰两地跨域半个多世纪的情缘。潮州歌册省级非遗传承人杨佩华现场演唱了清代本地的歌册《樟林游火帝歌》。现场有群众自发献出自家收藏的旧文献,由专家张美生、李楷瀚、马庆贤等人鉴定,并将文献扫描存档。最后,活动主办方汕头大学为多年来热心乡邦文献的群众颁发一批文献调查员聘书,聘请他们加入到文化保育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盘活公共资源满足群众需求

  在镇里工作的90后陈洵参加完活动后备受鼓舞,“老一辈的故事生动精彩,也让我们深入理解了红头船精神。作为后辈,我们更应该立志传承先辈的优秀传统,将这些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去”。

  当地文史爱好者江泽楷表示:“这种由政府支持、专家召集,团结本地热心群众一起来保育、传承乡土文化的模式非常好。”他虽年过古稀,但愿意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讲好樟林先侨爱国爱乡的故事。

  澄海区委宣传部部长黄雪芒告诉笔者,“在樟林古港,群众既能读文献、听潮州歌册,又能在古港河道与仿制的红头船参观合影,在古村落中寻宝,文化站宣讲员定期讲红头船故事,相当于盘活了所有基层公共资源,有利于公益性文化资源向各类阵地延伸覆盖,更好地满足乡村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沈丛升 陈彧 通讯员 王积勇 陈少芸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