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盘活经济活力 梅汕铁路开通为粤东腾飞“插翅”

2019-10-11 06:36 来源:南方网 张艳

图为梅汕铁路梅州西站。

  经过4年建设,梅汕铁路今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横跨粤东的铁路正线全长122.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梅州至广州、深圳最快分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

  “交通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先行资本。梅汕铁路使粤东地区的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与粤港澳大湾区、粤北山区等地的连接也更加紧密,它的开通对粤东、大湾区都是重大利好消息,”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认为,梅汕铁路将促进粤东地区形成快速通道,有利于粤东营造快捷生活圈,盘活这些地区的经济活力。

  协同联动▶▷

  与珠三角形成更紧密联系

  梅汕铁路的开通,意味着“世界客都”梅州自此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从区域的整体发展格局上看,梅汕铁路的开通使梅州的区位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一方面,梅州与珠三角地区可以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网络、信息网络,从而将生产要素的配置完善得更有质量、更有效率;另一方面,梅州与潮汕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可以在产业链、价值链和人才流动方面建立更深入的联系。

  作为连接客家地区与潮汕地区的重要高铁线路,梅汕铁路线路北起梅州市梅州西站,途经梅州、揭阳、潮州3市,与此前开通的厦深高铁一起将广东东翼紧密连接起来。

  陈鸿宇认为,梅汕铁路的开通将对粤东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首先,梅汕铁路通过连接客家地区与粤东地区沿海的深水港、机场和潮汕高铁中心枢纽,促进粤东沿海地带的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网络融为一体;其次,梅汕铁路还连接了客家地区与韩江流域,两者的结合将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再次,梅汕铁路还打通了粤东地区与粤北、赣南、闽西的连接,甚至通过福建和江西直通长三角地区,这对粤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将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

  对此,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也表示,一方面,从粤东北地区自身看,梅汕铁路将大大解决该地区既有交通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切合当下梅州、揭阳、潮汕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梅汕铁路正式开通将增强粤东北城市间和沿线交通节点的连通性和通达性,进而重组粤东北人流、货流的空间分布,引导产业结构更合理布局与区域重组,为产业集聚和经济一体化提供必要条件。

  借力使力▶▷

  降低“硬成本”引入“软环境”

  今日起,梅州高铁站每天都有列车往返于梅州至广州、深圳、汕头、珠海、宜昌、厦门等地,其中往返于梅州至广州、深圳的列车,最快分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

  从梅龙小铁路到广梅汕铁路、梅坎铁路,再到如今的梅汕铁路,时隔50多年,梅州的铁路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火车到高铁的新跨越。

  陈鸿宇认为,梅汕铁路的开通不仅让粤东地区可以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同时也让梅州等客家地区在“一核一带一区”的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粤东地区正好环绕粤港澳大湾区分布,两者的紧密联系可以延伸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使粤东地区与大湾区形成生产要素融合、产业融合,进而带动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发展,”刘金山说。

  顾乃华则提到,当前,珠三角城市正处于产业结构、城市功能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梅汕铁路的开通运营有利于带动珠三角的产业向发展相对较慢的粤东北地区转移,进一步发挥珠三角的先行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

  粤东北地区与珠三角实现高铁的快速互连互通,有助于梅州、揭阳、潮州、汕头等城市深度融入广深经济圈、生活圈,促进沿线城市服务业发展,提升消费水平,拉动经济增长。

  此外,相较于基础设施硬件而言,金融、技术创新、人才、生活和文化等软环境,是创新、创业者成长和发挥才干的必要条件,也是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生长繁荣的基本土壤,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顾乃华还认为,靠“软环境”抵“硬成本”,才能增强竞争力和吸引力,更好地集聚高端企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在这个维度上,梅汕铁路开通带来的区域间通勤“硬成本”的减少,也有利于粤东北地区学习借鉴珠三角“软环境”建设方面的经验,通过制度、规则对接不断优化自身的营商环境,从而更好更快地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实习生 黄敏璇 潘晓凝

  统筹:王彪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