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珠海制造”向“珠海智造”迈进

2019-10-10 18:18 来源:珠海特区报

  “我的天啊,这样太优秀了吧!”“满满的科技感,中国真牛!”......随着刚刚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晋升国庆“网红景点”,由珠海高科技企业打造的丽亭智能RAY机器人停车场也大出风头,火遍抖音等社交媒体,登上微博热搜,成为大兴机场“黑科技”网红担当,“珠海智造”赢得大众点赞。(珠海特区报10月9日05版)

  日前,由珠海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机器人停车场在网上迅速走红,微博热搜近一亿次。作为一个自动化停车的智能设备,能受到如此广泛关注,让不少人大为惊叹。这样的“黑科技”,是从“珠海制造”向“珠海智造”转型的又一个实例,从中反映出我市科技创新的水平,也体现了近年来珠海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果。

  “珠海智造”是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了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早期靠低要素成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眼下,我们不少制造行业仍处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中低端,“缺芯少魂”的问题还较严重。要想提高技术含量,推动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就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推进“珠海智造”没有捷径可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大湾区智能制造高地,只能靠企业一点一点技术的沉淀和积累,靠一代一代人接力攻关和拼搏实干。我们的企业要静下心来,摒弃急功近利的冲动,对标信息科技前沿,做好智能技术储备,练好自身内功。关键是要广纳天下英才,发挥好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作用,在“智造”中占据有利位置。

  实现“珠海智造”要有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作为企业要舍得拿出“真金白银”,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才有可能换来重大技术突破。同时,“智造”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十百千”培育计划,出台支持“珠海制造”向“珠海智造”转型的相关政策,扶持更多的“珠海智造”企业,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我们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紧盯产业创新的“主战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珠海创造更多的“智造”企业和“黑科技”产品,助力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

  文字:丁焕松

  来源:珠海特区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