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庆黄金周广州接待游客超1600万人次

800余场文旅活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9亿元

2019-10-09 08:59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白天于景区花海中徜徉,夜晚游遍千年文化名城。花城的美誉名副其实,文化的滋养令老城市不断焕发新活力。各地群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广州的文化旅游市场可用“炙手可热”来形容。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公布的数据,假日期间(1—7日),广州接待游客量达162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0.27%,其中将近900万人次为外地游客;同期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9.12亿元,同比增长11.70%。可以说,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广州不仅延续了“双增长”的强势增长,还提升了一批城市文旅品牌知名度,将文旅融合发展的增长点转化为假日经济的新引擎。

  旅客量同比增超三成 城市中轴线文艺氛围浓

  成熟的城市文化旅游市场自然对游客产生吸引力。超过1600万人次在国庆黄金周期间造访广州,激增的客流凸显了广州交通枢纽的地位和作用。广州的交通客运量屡创历史新高,10月1日广州南站单日发送旅客人数达42万人次。过去一周,仅通过民航、铁路抵达广州的旅客量就达544.95万人次,比增超30%。超高的人气形成了假日出游热门地的城市氛围。

  为了让五湖四海的外地游客来到广州可吸收最具广府文化特色的旅游精华,对于游客热衷前往的各传统景点、热门景区,广州有26家景区在假期免费开放,还推出多条主题鲜明的文旅线路供市民游客选择。

  在花城广场、海心沙亚运公园举办的广州园博会、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更成了市民游客节日“打卡”的人气景点。10月2日单天就创下19.58万人次进园纪录,花艺展每天1.2万个的参观名额也被提早预约一空。有不少从外地来穗欢度国庆假期的游客,一家三代人举起自拍杆在“广州时光轴—砥砺奋进70年”艺术装置前合影留念,欢声笑语萦绕在景区各处。

  每当傍晚时分,广州的地标之一的“小蛮腰”广州塔就会迎来一波客流高峰。游客们排着队,等待最佳取景位,和“大广州”合个影。“在广州塔上俯瞰珠江两岸,看日落晚霞,特别美。”来自南京的游客周小姐说。

  广州塔下、花城广场的欢歌“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群众文化嘉年华唱响百姓心声。综合晚会、院团独立专场及群众文艺汇演专场,一连十天的文化惠民演出同样吸引了大批“粉丝”。广州的各大文艺院团集体亮相,广州歌舞剧院、广州芭蕾舞团、广州粤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等知名演出团体纷纷用“拿手戏”征服观众。喜庆、欢乐、时尚的演出基调,将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元素、岭南文化元素绽放在群众文艺舞台上,更传递了广州兼具传统与时尚、开放包容、勇立潮头的独特城市气质。

  广州的文艺精品展演也同样吸睛。包括《垃圾大战》《哪吒》《春雪润之》《笑傲江湖》《醒·狮》《梁启超》《初心》等11台剧目、六大艺术门类作品,国庆期间在广州大剧院、广州友谊剧院、广东艺术剧院、木偶剧院等剧场连演19场。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在演出时间上做了人性化的安排,位于城市中轴线上的广州大剧院夜间演出的剧目大多在7点半后开场,戏剧“票友”骆小姐正是在看完花城广场的群众文化嘉年华后,从容赶赴第二场“戏约”。

  红色文博场馆、夜游博物馆成假日旅游新时尚

  国庆期间,广州市属公共文化单位、博物馆、旅游景区推出的800余场各类活动,既有文艺演出、讲座培训,也有手工坊、科普体验、传统非遗项目等互动体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增加市民游客的文化获得感。

  红色文博场馆、旅游景区也深受游客青睐。国庆期间广州的12家主要红色景区共接待游客99.62万人次,同比增17.74%。农讲所纪念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的接待人数同比增均超20%。到红色旅游景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成为假日旅游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时尚。

  在农讲所纪念馆,国庆当天成立了“农讲所小小志愿讲解员队伍”,小学生队员认真又活泼地讲解;同时开展的“声临其境”爱国报纸剧场活动,孩子们字正腔圆地读报纸学历史,在潜移默化间传承了红色革命传统。

  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博物馆在推动观光及文创产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庆期间,广州博物馆的《匠心神巧——广作特展》汇集了故宫博物院、北京市颐和园、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四家文博机构的103件工艺精品,连日来突破了该馆接待量的历史纪录,10月3日单天1.4万参观人次更创下近二十年来国庆假期观众量之最。

  “博物馆热”的背后也折射出市民游客对高质量文化供给的期待。在广州艺博院,“盛世华诞”广州市优秀美术作品展就被视作广州美术界近年精品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吸引包括周边城市美术爱好者慕名参观。120余件绘画作品和70多件雕塑作品,刘仑、张绍城、方土、叶献民等著名画家的代表作都在此次展出之列。

  著名雕塑家、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展出的最新力作《时代乐章》。一群乐团演奏者以自信欢快的姿态奏出华美乐章,演奏者、歌者形态各异、活灵活现,人物形象沿用最具许鸿飞个人创作风格的“肥女”造型,精心塑造了一幅新时代高歌幸福生活的群像。如许鸿飞所言,“这件雕塑作品里每个人都是主角。”奋进者的姿态体现了艺术家在新时期独特而丰富的创作视角。据悉,许鸿飞新作《时代乐章》《新时代建设者》均为首次公开展出。

  其中,广州画院创研部主任宋陆京送展的水墨画《千帆万樯起珠江》,创新地运用金箔、银箔两种材质表现广州的城市地标“小蛮腰”。他表示,水墨画的底色比较厚重,有传统的美感,而新材料的加入则传递出“富贵天地”的意境。

  高品质的博物馆展览为国庆的广州文旅市场增色不少。广州市属8家博物馆将夜间开放时间延至21时,包括夜间观展、红色文化研学、艺术鉴赏体验等活动,就有3.6万余名“夜游族”为广州点赞。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丹颖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