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为中国乒乓球队注入精神与灵魂

2019-10-08 10:18 来源:南方网 蒋欣陈 胡钰衎

  在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一所以容国团的名字命名的小学正在建设当中。对于所有珠海人乃至中国人来说,容国团这个名字象征着拼搏进取、勇敢争先的精神,将永远刻于历史之碑上。

  他为新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帮助中国队夺得第一个男子团体冠军,为中国乒乓球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的名字和事迹再次被人们缅怀与铭记。2019年9月25日,他获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人生能有几回搏”,他曾在赛场上喊出的名言,将继续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零”的突破▶▷

  中国乒坛的第一颗明星

  “国团”,父亲给他取的名字,寓意着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和团结的民族。1937年8月10日,容国团出生于香港,原籍为广东省中山县南屏乡(今广东省珠海市南屏镇)。那时,他的父亲也许不曾想到,这个孩子将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个世界冠军,将中国乒乓球队带入世界强队的行列之中。

  早年由于家境贫寒,容国团从小被迫辍学,曾在香港东区渔行做童工以维持生计。据媒体报道,容国团从小喜欢乒乓球,罕见的天赋加上勤奋练习,很快他便成为香港顶尖的乒乓球运动员,并于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击败日本队主力荻村伊智郎,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1957年9月,容国团代表港澳乒乓球联队到北京与中国国家队打表演赛,高超的球技深深震撼了在场观众。随后,容国团收到回国效力的邀请,他背着简单的行装,即投入了祖国的怀抱,在日记中写道:“这是我走向新生活的第一天。”

  1958年4月,在广东体委召开的体育工作会议上,这个21岁的年轻人发出了“三年之内夺取世界冠军”的豪言,当时尚有人对此持惊讶、怀疑的态度。

  一年之后,容国团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在德国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乒赛。面对决赛对手匈牙利老将、九获世界冠军的西多,容国团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直落三局,最终夺得圣·勃莱德杯,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个世界冠军,也实现了中国体育运动在世界比赛中冠军“零”的突破。

  一面旗帜▶▷

  带领国乒迈进世界强队行列

  大约10年前,容国团的故乡珠海市举行了相关纪念活动,其中包括为容国团纪念馆揭牌。中国乒乓球界几代世界冠军,包括徐寅生、李富荣、许绍发、施之皓、孔令辉、张怡宁、郭跃等参加了揭牌仪式及系列纪念活动。

  在队友李富荣看来,容国团之所以成功,在于他敢于拼搏。而他的成功,也最终激励其他中国乒乓人投身奋斗的行列中,最终形成了一种向上的力量。

  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日两队展开了激烈对决。在决赛局上场前,容国团吼出了最能代表他人生精神的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最终中国队以5比3战胜日本队,这是中国队第一次获得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1964年底,在中国女队连败于日本队的情况下,容国团出任国家女队教练。经过一年的训练,在第二十八届世乒赛中,中国女队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冠军,震动了世界乒坛。

  在容国团的带领下,中国乒乓球队从此进入了世界强队的行列,这颗不断跳动的小球开始被国人奉为“国球”。现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容国团给我们中国乒乓球队整个团体注入的精神与灵魂生生不息,传承至今,半个多世纪来在世界乒坛长盛不衰,更是成为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这是容国团为自己一生热爱的事业与祖国立下的誓言,也是他一生的写照。这份勇敢拼搏的精神早已超越了时代,成为一份无价的礼物永远留存给后人。

  南方日报记者 蒋欣陈 胡钰衎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