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的好女儿”向秀丽:在紧急关头用青春书写大爱

2019-10-08 10:08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向秀丽。受访者供图

  回忆母亲向秀丽,刚刚赴京参加“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的崔定邦难掩激动之情,不时用手擦拭眼角的泪花。在他心中,母亲如浴火重生的火凤凰,把青春燃烧在紧急关头,书写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舍己为群”的永恒大爱。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好女儿”向秀丽的名字和事迹再次被人们缅怀与铭记。9月25日,她获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向秀丽生前是广药集团旗下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工会委员、班长。当车间酒精瓶破裂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时,她赤手扑向正在燃烧的酒精,后因伤势过重牺牲,献出年仅26岁的生命,被誉为“党的好女儿”。60年来,向秀丽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

  儿子在课本里认识妈妈

  时至今日,90多岁高龄的向秀金老人依然清楚记得,1959年1月,自己抱着当时不到2岁的外甥崔定邦,向因公牺牲的妹妹向秀丽告别时的场景。“孩子口中喃喃地说,‘上班,妈妈!妈妈,上班’,我看着心疼极了。”

  向秀丽出身于贫苦家庭,7岁开始干活,15岁开始在药厂当童工。1956年公私合营后,她成为广州何济公制药厂的包装工。埋头专研化学药剂试制操作技术的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不曾想,意外突然降临。1958年12月13日晚,向秀丽所在车间酒精瓶破裂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为避免金属钠爆炸引起整个厂区和附近居民区的重大火灾,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截住正在燃烧的酒精,避免了一场大爆炸。

  之后,全身大面积烧伤的向秀丽,在医院休克了三天三夜。醒来后,她的第一句话是关心工厂、工友及周边群众的安危。1个月后,她因伤势过重去世。

  向秀丽去世后,儿子崔定邦跟随外公外婆生活。“妈妈走时,我还很年幼,对她的印象比较模糊。那时,我常问外婆要妈妈,外婆就说‘妈妈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工作’。”现在已年过花甲的崔定邦回忆,自己在上小学一年级时,突然在语文课本上看到母亲的名字和故事。

  岁月流转,母亲向秀丽用生命书写的永恒大爱,早已成为崔定邦内心强大的精神支柱。“每每遇上不顺心的事,我就会想起妈妈奋不顾身的形象,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力量,她伟大的人格力量超出了母爱的意义。”话语刚落,泪水迅速盈满他的眼眶。

  “我们童年最响亮的名字”

  向秀丽牺牲后,广州市人民政府追认她为革命烈士称号。当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林伯渠、董必武、陈毅、陶铸等分别题词给予高度评价,全国掀起了学习弘扬向秀丽精神的热潮。

  “她是我们童年最响亮的名字。”儿时起,在广州出生长大的“60后”张女士就被向秀丽的义举深深触动。“她是很多人心里的英雄人物,在每一个重要节点,我总能看到向秀丽这个名字。”

  如今,人们仍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怀念这位“最美奋斗者”。广州市人民政府将何济公制药厂原址的楼宇命名为“秀丽楼”。每逢清明节,位于广州市银河公墓的向秀丽烈士墓和塑像前,总是摆满祭奠的花圈与鲜花。

  英雄乘风去,精神励后人。庞凤华是向秀丽生前所在企业“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的第18任队长。“为传承和弘扬向秀丽精神,何济公从1960年起组建‘向秀丽青年突击队’。”她表示,2012年后,广药集团把向秀丽精神与雷锋精神融合,将队伍扩展到集团本部及下属20多家企业,服务内容也从企业内的协助生产经营、技术攻关等,拓展到服务社会、助力公益。

  “对于我们来说,学习向秀丽最重要的是学习她身上的坚毅理想信念、高尚精神境界、忠诚使命担当,这不仅仅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做好事,更是一种价值追求。”有着17年志愿服务经验的庞凤华说。

  近年来,在向秀丽向火而生事迹的感召下,广药白云山先后涌现勇救落水者的“跳水哥”胡跃东、14年无偿献血超过两万毫升的“献血哥”张小宁等优秀员工。未来,英雄的精神必将继续激励一代代人奋勇前行。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