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唯一健在开国将军杨永松重阳节勉励年轻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努力奋斗

2019-10-08 07:04 来源:南方网 曹嫒嫒 泠汐
.

杨永松将军。

  今年重阳节适逢国庆假期,广东唯一健在的开国将军杨永松家中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从老家梅州大埔赶来,专程拜访老将军。

  在北京的一所小院里,102岁的杨永松精神矍铄。1955年,年仅37岁的他,成为开国少将。如今,全国健在的开国将军仅有10名,杨永松就是其中一位。

10月7日,杨永松的大埔乡亲特意在重阳节这天来看望他。

  谈家乡梅州▶▷

  记忆最深的是革命氛围

  “在外这么多年,记得最深的是家乡的革命氛围。”回忆起老家百侯镇侯南村,杨永松说,上世纪20年代,共产党在当地进行了广泛的政治宣传,他还记得朱德带领军队在村子短暂停留时,村里存放着不少武器,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杨永松回忆,老家虽然是一个十分贫困的村落,但却保留着崇文重教的习俗。所以即便家境贫寒,父母还是坚持让他上学,“我在百侯步梯小学上到四年级,就去放牛了。”杨永松说。

杨永松品尝着大埔蜜柚怀念故乡往事。

  看到来自家乡的大埔蜜柚、肉干等食品,杨永松感叹:“国家建设好了,大家的生活也过得更好,比以前富足很多。”

  回忆起参加革命时的经历,杨永松感慨万千。他说自己干革命,原先并没有考虑能够活到全国胜利。

  参加红军开始长征前,杨永松患上严重肠胃疾病,差点掉了队。但这个一心跟着红军部队干革命的“红小鬼”坚定不移地跟上了长征队伍,也获得了上级赏识,留在师部从事文员工作。

杨永松老照片。

  谈国庆阅兵▶▷

  “国家越来越强大了”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功臣号”坦克高擎军旗,缓缓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彼时,杨永松是“功臣号”所在战车师政委。70年过去,从当年的“万国造”到今天全部国产的先进装备,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实现了历史跨越。

  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由于身体原因,原本受邀参加的杨永松没能到现场。他说,自己在家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阅兵仪式,“如今各种武器越来越先进,国家越来越强大了,自己感到很开心”。

  杨永松说,当时红军战士们经历的艰难险阻,是当代年轻人很难想象的,如今国家富足,祖国的青少年再也不用体会到战争年代的辛苦。

  重阳佳节之际,杨永松对新时代的年轻人发出寄语:“我们的国家需要建设,有好多事情等着大家去做,年轻人应该好好努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 曹嫒嫒 驻京记者 泠汐 通讯员 张云开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