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话70周年大型成就展唯一广东讲解员:广东元素丰富讲解很自豪

2019-10-02 11: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举行。从全国各地选拔出的70位讲解员,肩负起此次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解说任务。在广州博物馆工作的肖梦雅是此次展览中唯一来自广东的讲解员。

  在展厅中的娓娓道来背后,是一刻不停的训练。8月14日,通过层层选拔的肖梦雅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讲解训练。形体发音、讲解串讲、礼仪化妆都是讲解员的必修课。此次展览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肖梦雅告诉南都记者,她负责此次展览中的最后两个部分,有近一万多字的讲解内容。

  肖梦雅。

  “这一次展览不容有任何错误,严肃庄重,因此要求我们记背词一字不差,同时还要对讲解词背后的知识点进行拓展挖掘。那段时间很多人吃着饭,还拿着讲解词,边吃边背。大家平时开玩笑时不时遇到哪个能搭上讲解词的话题,讲解词就出来了。” 肖梦雅表示,国庆期间,希望能讲好每场讲解。成为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讲解员,“最突出的一点感受就是很自豪、很荣幸。”

  对话:

  整场展览广东元素多,多个部分有涉及

  南都:你是此次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广东唯一入选的讲解员,当时选拨的情况如何?为了通过选拔做了哪些工作?

  肖梦雅:选拔先是从全省的文博单位按照要求推荐人选,再对推荐人选进行统一面试,通过面试才算通过选拔。咱们广东是全国选拔的第一站,感觉选拔大概经过了十几、二十天的时间。

  面试时,一部分是自我介绍,一部分是模拟平常的讲解,另外还有现场即兴讲解。准备的时间其实很短,在接到面试通知后的一两天内就要进行考核。准备工作其实还在日常的积累,做到时时刻刻都能讲。面试很正规,竞争也很激烈,全省有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地的讲解员参选。自己就尽全力参加,我觉得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但作为广东唯一一个入选却真的没想到,因为咱们广东确实优秀的讲解员还是挺多的。

  南都:入选成为此次展览讲解员后,还要经过哪些培训?每天的工作生活包括哪些方面?

  肖梦雅:我是8月14号下午到达北京的,第二天马上就开始进行培训。整个培训期大概一个多月,先是进行了一周多密集的课程培训,上午下午连轴转,形体训练、讲解词串讲、语音语调、心理素质,甚至化妆技巧都有老师上课培训。一周课程结束后,就正式进入练习讲解词阶段,包括词体语言、规划讲解线路,以及反复的考核验收,最终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我负责部分有一万多字的讲解词,培训期间,我们6点半起床,准备早上的训练。早上出早功,先从练声、练形体站姿开始。结束后,就开始背诵讲解词,在展厅里不断按照讲解的路线进行模拟讲解。那个时候展厅里还在装修,大家就带着口罩练习讲解。背诵讲解词的过程中,讲解词的内容也在同步完善,可能今天准备好了,晚上遇到内容修改,就按照新内容再背过。这一次展览不容有任何错误,严肃庄重,因此要求我们记背词一字不差,同时还要对讲解词背后的知识点进行拓展挖掘。在现场有观众提问时,你得能回答。那段时间很多人都吃着饭,还拿着讲解词,边吃边背。大家平时开玩笑时不时遇到哪个能搭上讲解词的话题,讲解词就出来了。

  南都:你负责此次展览中哪些部分的讲解?

  肖梦雅:此次展览是编年体的形式,按照时间脉络来的。我负责的主要是展览的第四和第五部分——“走向复兴”和“人间正道”,其中也有关于咱们广东的部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无论在科技方面还是其他方面,都非常有亮点。比如港珠澳大桥、大亚湾核电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展厅现场也有港珠澳大桥的模型。整个展览中广东元素还挺多,不仅仅在我讲的这一部分,其他部分也有许多广东故事。

  讲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华侨被感动落泪

  南都:在此次讲解工作中,让你觉得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肖梦雅:此次讲解涉及的面特别广,我认为最困难的地方就是讲解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需求的观众,他们可能对展览的各个地方有过深入的研究,比如说是哪一行的专家,对某个行业特别想了解。对于我来讲,最害怕或者说最担心做不好的,就是我了解的不够多、不够深。

  因为这一次是70周年成就展,我特别想讲出这种成就感与自豪感,但前提是要有足够深入的了解,所以准备过程是永远没有结束的,对观众讲解的过程,也是向观众学习的过程。准备工作会一直延续下去,甚至可能此次展览结束后,我还会对这些感兴趣。

  这次的展览让我感受到自己知道的太少。在70周年成就展中,只觉得我们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的讲解,真的不足以讲出伟大奋斗的过程,这一点很值得我再去努力。包括以后回到单位,讲广东历史也会让我有这样的感受,自己要不断学习,才能讲好广东的故事。

  南都:此次讲解时,有遇到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吗?

  肖梦雅:这几天来参观的陆续有一些英雄模范人物代表,展厅中有英雄模范人物的展览墙,他们的照片在墙上,人来了现场,当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对着这面墙敬礼的时候,真的是感觉要掉眼泪,很感动。

  包括一次给港澳华侨讲解,讲到最后结束时说,“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讲完以后,听讲解的华侨就擦起眼泪,然后他握着我的手说,他也想说这句话,“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突然间,我就觉得这句话很有力。

  一些老人看上去有七八十岁了,甚至有人走路不方便都来了,也让我很感动。看着他们从头开始观展,边看边听老人们细数以前的故事——他们的小时候、恢复高考那一年、以前家里的电器“四大件”......此次展览是70周年成就展,其实他们就是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这一辈人。讲解的时候,我已经完全忘记了当初背讲解词的难,不是为了讲而讲了,看着他们,就由衷地想说这些,想告诉他们这些话。

  以主人翁心态介绍祖国成就,成人生高光时刻

  南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讲解员,有哪些感受?

  肖梦雅:最突出的一点感受就是很自豪、很荣幸,也加深了我对讲解员的理解。大家都说“三分展七分讲”,就讲的重要性就在于让你能够看懂理解。因为讲解员是带有感情的,在看的同时,能够给观众灌注感情与知识,所以我觉得讲解员的这份责任也是非常的重大。此次展览的内容规模都是空前的,又在一个重要的时间点上,是非常值得铭记的,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也是一个高光时刻。我觉得这绝对是一个值得回忆终生的事。

  南都:在日常讲解中,如果遇到外国游客,如何向来参观展览的国际游客讲好中国故事?

  肖梦雅:我觉得面对外国游客,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消除隔阂,增进友谊。让他们了解到中国这种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再就是能够让他们通过此次展览,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只有在理解了中国文化,同时传播了中国文化以后,才能更加彰显我们这种开放与包容。个人来说,我们也要时刻做好自己,注意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掌握国家礼仪等。

  南都:在被选拔入京担任此次展览的讲解员之前,你有去过北京吗?此次赴京与之前有什么不同感受?

  肖梦雅:其实我跟北京的缘分还挺深,因为各种原因来过北京很多次。当然这一次肯定是不一样,带着不同的任务来,所以心情也就不一样。这一次来北京首先就是不轻松,从接到命令开始,其实我就有点紧张,因为真的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北京虽然我来过很多次,其实还有很多地方都没去过,但是这次来了这里,一天都没有想到要出去,就是想踏踏实实把事儿做好。

  实际上我以前来北京,都感觉是一个游客或客人的身份,但这次更加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客人了,而仿佛是要打开门,为所有来观展的人介绍我们的祖国。

  南都:你计划如何度过今年的国庆呢?

  肖梦雅:好好地讲好每场讲解。70周年展让我记忆非常深刻,希望80周年的时候我还有机会。

  采访:南都见习记者 敖银雪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