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祖父的爱国情怀刻在骨子里

一家三代家国情 只为圆“南沙梦

2019-09-30 08:20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树高千尺不忘根。29日,“国旗的故事——南沙区政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读书会活动”在南沙区霍英东中学举办,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分享了霍家一家三代的爱国故事。他说,国家是每一个人的根,中国就是香港人的根。

  回顾香港历史,“香港无论在回归前还是回归后,一旦有困难,国家就会毫不犹豫帮助香港、支持香港。”霍启山表示。

  爱国不是一句口号,更要付诸行动。霍启山回顾了其祖父霍英东的故事。“国家所需,香港所长”,1978年改革开放初,内地缺少资金和技术以及管理人才,霍英东率先进入内地,建设中山温泉宾馆和广州白天鹅宾馆,坚持采用“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管理”的“三自”方针。霍启山回忆,霍英东始终认为中国人是有志气的,也是有能力的,他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酒店管理人才。

  霍启山表示,霍英东先生的爱国情怀刻在骨子里,特别是在体育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为的是通过体育向世界展示“一个中国”原则。“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他和父亲霍震霆一起为中国体育重返国际大家庭积极奔走,从中国加入亚洲足球协会开始,到推动中国顺利进入羽毛球联会乃至举办亚运会、申办奥运会等,爷爷带着父亲一起经历了许多困难,做了大量工作。”霍震霆后来告诉霍启山,在当时的年代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体育外交是最好的方法,也是国家所需。

  现在,霍启山也从前辈那里接过了接力棒,在香港与内地间不停地奔走。他以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为载体,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足球交流活动、一小时都市体验行等活动,希望港澳青年能认识祖国真实一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霍家三代人一直有着挥之不去的南沙情结。霍英东一生心血都放在开发广州南沙,他曾言其构想就是要在珠江三角洲找一个能够面向国际、面向大海的地方,“南沙是我的一个梦想”。对此,霍启山说,广州南沙是爷爷的故乡,作为第三代一定传承“南沙梦”,建设好南沙,进一步为青年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