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爱你新中国!最美华南珍贵影像独家曝光(1949-1999)

2019-09-27 15:24 来源:南方网

  城画君保证,今天给你们看的内容,你们之前从没看过。

  它们是一些照片,一些老照片,一些符合国庆气氛的照片,一些饱含国潮气质的照片,一些宝藏照片。

  它们出自《城市画报》前身《广东画报》。

  《广东画报》创刊于1958年5月,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全中国最顶尖的摄影报道力量之一。在上世纪50年代末,《广东画报》的前辈们已经开始使用彩色反转片记录拍摄,全报社一度标配林哈夫4X5相机。他们为时代留下了宝贵的平面影像记录。

  从1949年解放广州的渡江战斗,到1999年广东街头的市井画像,是这份记录的长度;从生产到生活,从文化到科学,从政治到民生,是这份记录的宽度;从孩子的笑脸到长者的坚毅,从一瓶酸梅汁到一间民居内的全貌,从手握钢枪的女民兵到代表时代的柔美女性,从夕阳到海岸,从排球之乡到国际友人,是这份记录的厚度。

  篇幅所限,我们只能挑选其中极少的部分展示。

  请慢用。

  1950年10月1日,广州,新中国成立一周年庆典游行。

  1975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26周年,烈士陵园联欢会。

  1976年,五一劳动节之夜,珠江河畔。

  1977年,庆祝“十一大”胜利召开的游行队伍通过海珠大桥。

  1958年4月,珠江北岸。

  1958年8月6日,爱群大厦。

  1964年,俯瞰流花湖。

  1964年,俯瞰石牌大学区。

  1964年,西樵山下。

  1974年,广州火车站,中央大厅。

  1978年,原东莞县石龙公园。

  1981年,东湖公园。

  1977年,广州烈士陵园,陵园西路小学少先队员参观烈士墓。

  1980年2月,东湖文化站的新春舞会。

  1986年,徐虹英(前景左一)是厂里的跳舞骨干。

  1983年,蓬江畔的饮料厂广告。

  1958年,荔湾之夏。

  1974年,海南八所港女民兵。

  1974年,海南东方林场三八班,六零炮炮手。

  1985年,时尚女性。

  1983年,时装大片。

  1984年,江门无线电二厂工人测试电脑。

  1980年,江门新会。

  1980年,新会,叱石岩。

  1975年,江门新会。

  1973年,台山一中,学生们参与课余排球活动。

  1973年,台山业余体校的学生练习排球。

  1973年,原中山县古镇公社古一大队交售新茧。

  1975年,原中山县小揽公社东升大队。

  1962年5月,假日里,红旗列车广深二组的列车员们在烈士陵园。

  1964年5月,交易会,法国希兰米勒公司摩理士·李威先生和维拉·杜查夫人在看汕头抽纱。

  1979年,广交会,可视电话设备。

  1956年7月,广州荔湾湖,游玩的人们。

  1959年,罗木命,保尔式劳动模范,在汕头公园给朋友拉小提琴。

  1958年,五一劳动节,广州珠江边,休憩男女。

  1958年,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

  这些珍贵的照片均由《广东画报》老一辈摄影师拍摄。感谢几代画报人为这批影像资料的拍摄、积累和整理付出的巨大心血。

  《广东画报》于1958年在时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亲自指导下创刊。陶铸同志要求《广东画报》“立足广东,面向海外”,《广东画报》以摄影报道为着力点,是广东省第一本以图片为主、图文并茂的大型综合性画报,真实、形象地报道广东经济建设、社会风貌、人民生活、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1999年10月,经上级部门批准,《广东画报》更名为《城市画报》。六十余年来,《广东画报》《城市画报》积累下大量珍贵影像资料,完整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飞跃。今日呈现的20余张仅为沧海一粟。《城市画报》在继承和发扬《广东画报》优良影像传统的同时,也正全面展开这批历史资产的数字化整理和开发工作。

  来源:城市画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