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8人入选“最美奋斗者”

全国278名个人、22个集体获表彰

2019-09-26 06:57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龚春辉)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表彰大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其中,广东有8人获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叶欣、钟南山、向秀丽、卢永根、何镜堂、容国团、袁庚、杨万基。

  叶欣生前系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她主动申请加班,在抢救非典病人过程中,不幸染上非典型肺炎。同年3月25日凌晨,她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健康好卫士称号。

  钟南山,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他还主动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重要作用。

  向秀丽生前系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工会委员、班长。1958年12月13日晚,她所在车间酒精瓶破裂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为避免金属钠爆炸引起整个厂区和附近居民区的重大火灾,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截住正在燃烧的酒精。因伤势过重,她英勇牺牲,献出年仅26岁的生命,被誉为“党的好女儿”。

  卢永根生前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作物遗传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稻的遗传资源、水稻的经济性状遗传、稻的雄性不育遗传和栽培稻的杂种不育性遗传等。2017年罹患癌症后,他将毕生积蓄880万余元无偿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

  何镜堂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家和教育家。他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工程设计第一线,八十高龄仍奋斗不止。他提出“两观三性”建筑理论,以200多项重大标志性工程引领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创作道路。他捐出200万元成立何镜堂教育基金,还牵头推动各方累计捐赠1150万元用于扶持青年学生和教师。

  容国团生前系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运动员。他是中国乒乓球乃至中国体育界首个世界冠军。1959年,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他为中国夺得首个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1961年,在第二十六届世乒赛上,他作为中国男子团体的主力队员之一,与队友一起夺取中国首个男子团体世界冠军。担任中国女队教练期间,他率队夺取我国乒乓球首个女子团体冠军。

  袁庚生前系招商局集团常务副董事长。他不断冲破思想禁锢,提出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他率先在深圳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突破思想束缚、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改革口号,创办培育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

  杨万基是江门台山市上川岛气象站站长。他18岁起扎根上川岛服务气象。38年来,在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不怕苦、不怕累,始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领6名干部职工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承担着每天8次观测、8次发报的繁重任务。他被评为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