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争当生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两百倍,三项主要林业指标居全省之首

2019-09-25 07:16 来源:南方网 潘俊宇 唐音

  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0.7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344亿元,增长213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11.6%、33.5%和54.9%,实现由农业经济占主体向服务业经济占主体的质的转变;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2018年底全市脱贫率达94.55%,荣获“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称号……

  从华南重工业基地到北部生态发展区中坚力量,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六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栉风沐雨七十载,韶关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的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近年来,韶关市紧紧抓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历史机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全域保护▶▷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今年1—7月,全省水质综合指数排名出炉,韶关市排第三,今年首次进入榜单前三名。森林覆盖率73.84%、有林地面积126.85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8917万立方米,均居全省首位。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背后是韶关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的实际行动和成果。2018年,韶关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被省评为优秀等次;强化道路、工地扬尘等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对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的管控,确保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以上;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受到环保部高度肯定和表扬……

  持续强化的生态保护举措给韶关全域“创森”打下了坚实基础。韶关市明确提出,要力争在2021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并同期在7个县(市)开展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地级市。目前,韶关7个县(市)中已有5个正式迈入“创森”行列。其中,始兴县是全省首批“创森”试点县之一。当前,韶关正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加牢固的生态屏障。

  融合发展▶▷以生态优势融入大湾区建设

  9月5日,在广州举行的韶关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推介会上,共有20个现代农业项目签约,总成交金额达31.6亿余元,为韶关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韶关是大湾区的重要腹地,也是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生态支撑。当前,韶关正以生态为特色优势融入大湾区建设,力争通过3—5年不懈努力,基本形成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韶关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近5年来新增高速公路202公里、普通铁路117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形成连接珠三角城市群的高快速通道,整体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生活圈。

  在现有交通优势基础上,韶关正加快推动雄信高速、韶柳铁路、丹霞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以高速公路、铁路、航道、机场为骨架,以高质量旅游公路为筋络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与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融入大湾区建设,产业是关键。如今,经过数十年发展,韶关工业结构实现由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程度高、门类单一的结构向技术密集型、多元发展的格局转变。数据显示,2013—2018年,韶关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1.9%、11.4%。2018年,工业增加值达384.12亿元,比1952年增长1861倍,年均增长12.1%。

  前不久,韶关成为广东唯一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地级市。目前,韶关钢铁等传统产业进一步改造提升,先进装备制造、旅游文化、大数据、商贸物流、医药健康、现代特色农业等六大新兴产业占比逐年提高,韶关与大湾区产业体系深度融合、特色鲜明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立足生态、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韶关主动对接大湾区产业扩张和配套需求,力争3—5年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把韶关高新区创建成国家级高新区,把华南装备园建成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配套区,把韶关打造成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共建基地、旅游休闲目的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高效联通大湾区与内地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善美之城▶▷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

  300多公里绿道、20余间风度书房、“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善美韶关”品牌深入人心……

  围绕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这一目标,近年来,韶关集中全市力量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推进县城和中心镇建设,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提速,韶关城市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提升,正全力建设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

  按照“东进、南拓、西融、北优”的城市发展战略,韶关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形成在城市功能上分工合作、在产业结构上互相补充、在基础设施上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在加快县城、乡镇提升方面,韶关率先在全省启动乡镇(镇街)整治提升“139”行动,启动县城品质提升“439”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提升城乡环境。

  另外,作为广东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韶关主动对接大湾区大市场,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奋力把韶关打造成为大湾区的“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数据显示,今年1—8月,该市接待游客29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270多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7%和12.36%。

  乡村振兴是韶关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之一。近日,韶关被选定为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联系市,中央、省有关部门将重点支持韶关环丹霞山贡柑、沙田柚、翁源兰花等产业发展,支持韶关打造粤港澳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等。

  近年来,韶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举全市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韶关农业增加值由1952年的0.6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6亿元,其中2018年增长5%,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新增农业名牌产品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韶关将进一步做优做强兰花、水稻、蔬菜等农业产业,打响优质农产品“金字招牌”,打造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截至去年底,韶关全市累计脱贫3.37万户、8.5万人,脱贫率达94.55%,贫困发生率降至0.27%。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韶关综合成绩在全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4市中名列第一。

  时光印记

  仁化安岗村:从破旧落后到美丽乡村示范

  夏末秋初的早晨,笔者走进韶关仁化县董塘镇安岗村,村后森林公园里,老人带着小孩在玩耍,村口的绣球花扶贫产业基地里农民们正在忙碌……

  谁曾想,这个两年前还很破旧落后的村庄——道路坑洼、遗址破败、环境凌乱……如今,巧借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以推进精准扶贫和全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安岗村充分发掘和“活化”红色资源,大力实施红色党建引领工程,着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传承红色文化

  打造红色党建示范村

  近日,在安岗村,笔者看到思诒堂、阮啸仙旧居和蔡卓文故居均已修缮好。去年来,安岗村大力实施红色堡垒、红色阵地、红色教育等红色党建引领八项工程,对思诒堂、华阳寨保卫战古战场等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布展。融入红色元素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解决村级组织办公场所狭小的问题。

  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该村还定期开展“红色讲习所”“固定党日+”“民忧档案”“一线双联”夜访群众等活动,打造了以阮啸仙为原型的《闪耀北斗星》歌舞剧,出版了《红色安岗》和《一盏煤油灯——阮啸仙的故事》等书籍,活化传承红色文化。

  ◎发展特色产业

  托起老区人民“致富梦”

  在安岗村山背村小组旁,上百亩的绣球花基地尤为引人注目。“这里红色资源丰富,村民很支持,所以在这建立农业扶贫示范基地,也为老区发展作一些贡献。”绣球花基地负责人廖志朋告诉笔者,该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该基地栽培的20多万盆绣球花已开始上市,整个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00多万元。贫困户可通过土地租赁、入股分红以及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目前,2018年分红收益已发放到村集体及贫困户。

  与此同时,依托红色资源,当地还组建安岗村红色文化旅游公司,开发了“思诒堂—阮啸仙旧居—蔡卓文旧居—华阳寨保卫战体验区—绣球花主题休闲区—云龙寺塔”红色旅游路线,把“一小时瞻仰”变成“一天红色文化体验旅游”,以产业振兴带动革命老区人民致富。

  ◎整治人居环境

  “红色村”宜居宜业宜游

  “自从村里设立了幸福养老服务中心,我们老人的休闲生活丰富多了!”安岗村70多岁的谭大爷,每次来养老服务中心休闲,小孙子都会跟在后头,只为看看隔壁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图书。

  安岗村幸福养老服务中心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成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村民投工投劳参与下,该村先后完成了森林公园、村道硬化亮化绿化等建设,建成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贫困户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安岗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扮靓后的红色安岗村,与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城口红色小镇等串点成线,成为重要红色景点,每逢节假日,安岗村日接待游客上千人。

  安岗村的美丽变化,激起了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创业潮”,返乡村民逐渐开办起了民宿、农家乐、农事体验等产业经济,满足游客吃、住、游、购、娱等各方面需求,带动全村增收致富。2018年底,安岗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2.8万元增长到9.5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7715元增长到1.45万元。目前,全村贫困户44户117人实现了脱贫。

  奋斗者说

  全国劳动模范罗东元:我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1949年出生的罗东元是老三届的高中生,只念了一年高中的他,通过奋斗成为宝武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钢”)首席技术专家、电气高级技师。1995年和2005年,他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75年到韶钢当工人后,罗东元一直没有放弃学习。除了认真干好本职工作,罗东元还坚持自学无线电、电工基础、电工工艺等十几门专业技术理论。“我坚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罗东元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罗东元下定决心要在铁路自动控制领域做出一番业绩。1990年,投资1700万元的韶钢工业站进入实施阶段,工程采用当时中国铁路信号最先进的6502电气集中系统。在对6502电气集中系统充分了解和掌握后,罗东元认为,该系统是为大铁路运转服务的,很难满足工矿企业铁路运输的不同要求,于是萌生了建立一套工矿企业型自动控制系统的大胆设想。

  从1992年开始,罗东元先后完成两个较小作业区的电气集中系统创新设计和实施,少量投入所产生的大效益,使集团公司看到了该项技术的发展前景。1994年,冶金部在全行业全力推广从日本引进的世界级新技术——铁路道岔半自动控制系统,但韶钢已把这项技术创新为全自动控制系统,使得国内同行大为震惊。20多年来,罗东元共完成大小革新项目170多项。据不完全的统计,罗东元的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节省投资已超7000万元。

  在罗东元等一批优秀工人的辛勤付出下,韶钢不断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从2015年开始,韶钢拓展了工业线材、特殊棒材等产品,形成了“123结构”,即100万吨板材、200万吨特殊钢长材、300万吨建材。目前,韶钢聚焦中高端棒线材,推进普转优、优转特,着力将韶钢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产品及服务供应商。

  南方日报记者 潘俊宇 唐音 见习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 沈明礼 蔡仁银 谭玉玲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