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轻千里结缘 为甘孜脱贫攻坚注入人才活力

2019-09-24 16:00 来源:南方网 莫凡

  南方网讯 (记者/莫凡 通讯员/黄华 林怡如)日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轻)作为四川甘孜教育实践团团长单位,组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16名师生奔赴甘孜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对口支援工作,与甘孜职校新生班级举办“‘红’雁川行——粤甘学子手拉手,心连心”联谊活动。

  “带盐”的思政课

  广轻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是获得首批立项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本次活动,支部为结对帮扶对象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带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课程,通过游戏、演讲、竞赛等方式,落实1对3精准帮扶计划。

  “大家跟我一起读:‘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你能感受到什么?”近年来,广轻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注重德、智、美三育融通,落实育训结合、德技并修。这些注入正能量,被广轻管理学院书记李薇将称之为“带盐”的课程让学生们心潮澎湃。

  “此次活动是广轻擦亮初心、深悟使命的红色之旅。”本次率队的广轻管理学院书记谢国伟认为,本次结对帮扶交流活动,双方通过一系列深层次、多元化的交流与学习活动,充分开发、利用、共享了两校教育资源,把旅游专业扶贫开展和学生实践与就业相结合,推动广东旅游专业和甘孜自治州旅游人才培养与旅游行业发展。

  红色文化熏陶下的感动与感悟

  “红”雁川行团队前往泸定县岚安乡开展帮扶工作,并实地调研了岚安乡苏维埃政权、红军医院、烈士纪念碑等红色遗址。“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辈为我们争取得来的,我们会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学习他们的崇高品质,并且时刻恪守作为一位大学生应有的中华文明与教养。”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团队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加倍努力学习,为梦想目标不断奋斗。

  红色文化传承人的坚守与期待

  岚安不仅是一个革命圣地,还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民俗独特的文化古镇,文化底蕴浓厚。“我是岚安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0年。能每天为不同的人讲解这里的历史和文化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自豪。”在岚安革命传统教育陈列室,73岁的岚安红色文化传承人黄能贵与团队师生自豪地聊起他的“坚守”,“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能够通过自身有限的力量传承岚安的红色文化,带来更多正能量,就是我一直想做下去的事情。”黄能贵期待更多人来传承和推广岚安的红色文化。

  旅游专业新生的留恋与憧憬

  “广轻工的哥哥姐姐们来了,他们来跟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不仅跟我们成了好朋友,而且还告诉我们,旅游专业应该怎么做,旅游服务应该怎么学,并且帮助我们树立三年努力的目标。”来自2019级旅游2班的呷玛曲西是广轻与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五年中高职贯通教育的第一批新生代表。短短几天的相处已让他对“红”雁川行团队产生深深的留恋,他将在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完成三年的课程后到广轻完成两年课程。活动结束时,呷玛曲西恋恋不舍:“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哥哥姐姐们今天就要走了,我在这里也想告诉你们,等着我们来广东吧。”

  “红”雁川行,渊源有自

  “结对帮扶甘孜是广轻的一项重点工作。”广轻管理学院副书记唐小鹏介绍,“红”雁川行活动仅是广轻充分发挥旅游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其中一次积极探索与尝试,也是结对帮扶的实际行动。

  早在今年5月,广轻与甘孜已千里结缘。根据《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按照广东省教育厅与四川省教育厅、甘孜州人民政府签订的有关协议,经协商,遴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五年中高职贯通教育。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广轻主动担当,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展开深调研,科学分析,找准定位,确定“政校协同、校校协同、校企协同”合作新模式,并基于旅游产业制定结对帮扶策略,协同广东旅游行业龙头企业广之旅国际旅行社,与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共同打造特色红色文化旅游产品,促成成都广之旅国际旅行社与甘孜职校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合作基础。

  为何基于旅游展开结对帮扶?“甘孜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广轻在旅游教育上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围绕优势资源合作,更好实现1+1>2的高质量帮扶成果。”广轻管理学院刘生华院长介绍,广轻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开设于2004年,是校级品牌建设专业,在15年的专业建设过程中,已摸索出一整套高职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经验,教学成果居于省内领先地位。他分析,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我国重要的藏区之一,自然、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各种旅游资源搭配协调,开发前景非常好,能为旅游专业人才提供更多创业、就业的机会。

  广之旅四川分公司市场推广总监张国平认为,通过与四川甘孜职校的合作,结对帮扶必然会为甘孜乃至四川培养更多优秀的旅游业人才。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确定合作策略后,广轻与甘孜实行五年制中高职贯通教育培养合作办学。据介绍,2019年秋季,双方联合在四川省甘孜州招收初中毕业起点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工作。2019年试点招生40人,2019--2022年在甘孜职业技术学校就读,2022年秋季入读广轻。今后将逐步扩大试点规模到50人,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展合作办学内容和形式,形成长期合作办学的工作机制。

  甘孜州教育局副局长尹创曾两次接待广轻实践团,他对广轻发挥86年职教办学经验和特长、助推甘孜州精准脱贫的充满期待,表示甘孜州教育局将结合双方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推进双方协作再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大的成效。

  据介绍,合作方还将在“政校协同、校校协同、校企协同”新模式下推出更多措施继续深化帮扶合作,目前校企共同分析资源优势,着力找准市场定位,已初步确定开发融藏羌地域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的红色旅游项目2项。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