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举行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比强台风更强风力灭火机亮相

2019-09-23 08:16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南方网讯 (见习记者/黄鸿基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应宣)9月22日上午,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清远市人民政府、清城区人民政府在清远市政府广场联合举办“广东省2019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活动。

  2017年实施的《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每年九月为森林防火宣传月。今年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是机构改革以来,广东省第一次举办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你我护林防火 守护青山绿色家园”。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广东全面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成效明显,今年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数量同比下降87%,实现人员零伤亡,防灭火情况为历年来最好。

  广东即将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据分析,今年秋冬季我省总体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各地要开展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当前和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可以说,广东的森林火灾90%以上都是人为造成的,因此,森林防火其实最重要是‘防人’,要提高人的森林防火意识。”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副处长吴朝万提到,而韶关、清远、河源、梅州、肇庆等粤东粤西粤北区域森林覆盖面积大,是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更要提高群众自我保护和防范森林火灾意识。

  在活动现场设立了专门的展览区域,相关部门、企业展示了先进的森林消防装备。

  “在发生森林火灾时,如果缺乏水源,风力灭火机是消防官兵重要的灭火工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笔者了解到,现场展示的一些风力灭火机,最大风速可以达到107米/秒、110米/秒。

  据报道,上个月强台风“利马奇”在我国的最高风速为61.4米/秒。工作人员演示使用风力灭火机,风力可使砖头不断前行,整个广场都充斥着“呼呼”的风声。

  而广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向笔者介绍了广州市开发建设的150兆对讲机和无人机指挥调度平台,基本实现了全市区域覆盖,当接到火警后,指挥部会通过对讲机调度平台通知离发生火警地点最近的森林防火人员,携带无人机到火警区域巡航,实时将现场视频传回服务器,再由相关部门核查判定后续的处理措施,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森林灭火是一场持续战斗,如果灭火途中产生新的物资需求,再由消防车往回,时间成本太大。广州市从化区的森林消防人员告诉笔者,目前无人机还在防灭火的后勤保障方面发挥作用。“有很多物资并不适合空投,而直升机不好在火灾现场降落,于是无人机就能大显身手。”笔者看到现场展示了广东梵亚科技有限公司能携带30公斤物资的无人机。其空载时能飞30分钟,运载20公斤时能飞15分钟。“我们在研发第二代产品,用油电混合技术,到时候能飞行100分钟。”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