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公安护航南粤平安70年

惩恶治乱改革惠民 筑牢人民安全铜墙铁壁

2019-09-23 08:09 来源:南方网 吴珂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集中缩影,广东在新中国成立70年里,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高速发展,人、财、物、信息流动空前频繁,如何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是一个新的命题。

  勇立潮头敢争先,广东历来不缺乏改革创新的实践:从全国第一家“110”报警服务台到全国第一支巡警队伍,从第一个公安出入境政务网站到首批开办“按需个人赴港澳游”业务,一项项“全国第一”在这里诞生,平安广东也成为一张亮丽名片。

  在新的历史起点,广东公安正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和智慧新警务建设,筑牢南粤人民安全的铜墙铁壁。

  重拳惩治突出违法犯罪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南粤民警挥洒汗水守护群众平安。面对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东公安始终剑指突出犯罪,接连开展打击刑事犯罪的专项斗争,守护广东改革开放的成果。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经济高速发展,人员流动频繁,流窜犯罪随之增加。省公安厅原副厅长朱明健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番禺大劫案主犯落网时自己一夜没合眼的情景。

  1995年12月22日,广州番禺发生了一起武装运钞车抢劫案,1500万元的运钞车被劫,两名押运员被杀。案发后,警方迅速破案,但主要嫌疑人陈恂敏、陈海强(陈恩年)却一直在逃。2017年1月,随着陈海强投案自首、陈恂敏落网,这宗惊天大劫案才圆满收官。

  朱明健还曾先后指挥、带领广东刑侦团队参与侦破了张子强严重暴力犯罪集团案、“9898”特大走私受贿案和“9901”杀害23名远洋船员特大海盗案等特大案件。

  打击“车匪路霸”、打击盗抢机动车、打击黑恶势力、扫除“黄赌毒”……在一系列重拳整治下,2000年后广东大要案件、严重暴力案件逐年下降,“两抢一盗”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公安接连开展“粤安13”“六大专项”“3+2”“飓风”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针对涉黑涉恶、盗抢、“黄赌毒”、电信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

  据统计,全省刑事立案由2013年的94.8万起逐年下降至2018年52.5万起;破案数在2014年突破20万起,此后连续5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盗抢骗等传统犯罪逐渐向网络空间转移,犯罪手法和“剧本”也不断翻新。广东公安也不断改进打击方式,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针对新型网络犯罪,广东公安连刮“飓风”,深入推进“飓风2018”“飓风2019”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广东公安还建立“快侦快破”电诈案件工作新机制,通过跨警种、跨区域快速联动,对藏匿于广东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提前发现、快速落地、快速抓捕。

  今年前5月,全省共破电信诈骗案件4400余宗,同比上升5.74%;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600名,同比上升33.75%。

  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地下钱庄……针对突出经济犯罪,广东公安大力推进护航金融“利剑行动”,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破经济犯罪案件1.5万余宗、刑拘2.2万余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60余名。

  今年5月,广东公安成功将“红通”对象、经济犯罪嫌疑人郑某和从希腊引渡回国,这也是我省“猎狐行动”开展以来首次从欧洲国家引渡涉嫌经济犯罪的逃犯。

  借力智慧新警务构筑立体防护网

  借助“智慧新侦查”,广州公安今年前8月共侦破命案积案19宗,抓获命案积案逃犯28名。一些数年甚至数十年未能侦破的命案积案迎来转机。

  向科技要警力,将现代科技作为推动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大战略和大引擎,广东公安走出了一条情报信息支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新路。

  近年来,广东公安积极开展智慧新警务建设:“大数据”“警务云”率先实现全警数据融合,率先开通资源运营服务平台;“新侦查”率先建立全警共享共用的大数据实战体系;“新防控”率先打造智感安防区,实现数据实时采集、精准预警。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社会治安防控的关口和重心不断前移,广东公安正将触角延伸至每一个“神经末梢”,织密群众安全防护网。

  今年7月,广东公安与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两款支持110报警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群众使用它们在省内拨打110报警,能自动触发手机定位功能,将其精准位置发送至属地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

  作为群众最为耳熟能详的号码,广东110的变迁生动诠释了公安指挥体系的完善:1986年,广州公安率先在全国开通110报警服务台;1997年,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正式启用;2004年起,广东逐步推行110、119、122三台合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充分运用,为110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在全国首推警企合作省级互联网智能报警平台;建成社会紧急救援服务保障体系;牵手12348热线优化警务资源……“智慧大脑”更加高效。

  在大力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过程中,基层的技术创新热情被激发:“碰瓷终结者”“银行卡犯罪监测模型”等系列数据模型服务实战,精准打击犯罪;广东刑技APP使现场勘查和采集工作时长缩短一半;社区新警务APP比中在逃人员3.2万次……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加入到平安广东的建设中来:广州白云“快递小哥”协助查毒;深圳“蓝马甲”走进社区,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治安防控模式的不断创新为平安广东加码。

  深化“放管服”释放改革红利

  户政业务“网上办”、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缩至25日、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打印立等可取……今年8月,广州公安公布15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公安一直以人民为中心,近年来又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惠民红利。

  在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24小时自助服务区,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车管业务自助机等设备整齐排列,群众不用跑多个窗口,就能在几分钟内办好证件。

  目前,佛山的“一门一网”式服务模式已在全省被推广开来,综合服务大厅、网上服务中心+微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多元一体的现代公安服务体系已经形成。

  去年5月以来,广东公安依托“粤省事”平台先后推出228项高频公安民生服务举措,上户口、开证明、违章查询、一键移车等业务动动手指就完成,公安业务进入“指尖时代”。

  广东是我国流动人口数量最多的省份,由此带来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问题较为突出。单单是一张身份证明,广东公安多年来就进行了不懈探索:2010年首推居住证制度,全省实现“一证通用”“一证多能”;2017年全面开通全国(大陆地区)所有省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居民换补领身份证再也不用跑断腿。

  去年,居民身份电子凭证正式面世,广东居民“刷脸”即可实现身份认证,在省内的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凭借电子凭证也可办理住宿登记入住。

  据统计,2015年以来广东公安先后推出五批共296项公安改革惠民举措,增强群众满意度。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推进,广东公安联合港澳警方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警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先后两次推出53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举措,内容涉及出入境签证、车辆出入境、高层次人才落户等多个方面,为“平安湾区”和“便利湾区”护航。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居家安心、出行放心、生活舒心,如今的广东呈现给世界的不仅有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图景,更有平安祥和与稳定。在新的历史起点,广东公安将再出发,擦亮“平安广东”的金色名片。

  奋斗者说

  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民警邬松君:

  “只要能在一线办案,我就感到满足”

  9月3日早上8时不到,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桥中派出所大厅内已开始忙碌起来。邬松君身着一件浅色T恤迎面向记者走来,黝黑的脸上一双鹰隼般的眼睛带着笑意,很难想象前一天他还在外地连夜办案。

  被誉为“羊城猎鹰”“便衣神探”的邬松君曾多年奋战在打击“两抢”犯罪的一线。到桥中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一年多来,他脸上的皱纹多了不少,但依旧笑容爽朗:“喜欢公安这份工作,只要能与兄弟们在一线办案,我就感到满足。”

  在邬松君的手臂和腿上,有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十多处伤疤,那是多年来与不法分子斗争时留下的痕迹。

  1999年8月8日晚,邬松君刚从警不到半个月,就抓获了“七命案”主犯。

  当天晚上,他和几名同事在珠江隧道执行查车任务,正巧遇到一辆出租车迎面开来。邬松君正要截停,只见车内男子挥手说:“自己人,不用查了!”邬松君坚持要查,车内男子刚下车,他和同事便发现男子疑似带有枪支!

  他来不及思考,立刻双手抱住男子的腰,在同事的配合下反手铐住男子。事后才知,该名男子正是当年番禺七人命案的在逃嫌犯苏桂标,当时他随身携带了两支已经上膛的手枪、一支冲锋枪、130多发子弹、50克毒品、3万元现金。

  近年来公安科技信息化的发展,让邬松君感触颇深:“以前要蹲守数天甚至数月的案件,现在不用几个小时就能破案。”

  今年6月,桥中派出所辖区内发生入室盗窃案,嫌疑人趁当事人早出晚归溜门进入盗取手机,作案20多宗。邬松君依托视频监控布下的“天网”,很快锁定嫌疑人踪迹,将其抓获。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除了刑事案件,还涉及治安事件、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等各个方面。对此,邬松君也像“打了鸡血”一样,马不停蹄学习新的业务。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