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懂珠江的船非TA莫属!这艘无人艇的来历你知道吗?

2019-09-20 11:11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唐子湉

  嘿嘿!大家现在看到的这艘黄色小艇就是我。大家也许很好奇,我这样一艘小得像模型的小艇究竟能做什么?

  别小瞧我,若说最懂珠江,非我莫属。

  我是谁?

  我有个正式的名字:HC08海事测量无人艇。

  2017年,我开始被立项、研发,耗时2年多才最终定型,从今年7月开始为珠江做体检。我的身上安装了很多昂贵、精密、先进的设备:单波束测深仪、多波束测深系统、侧扫声呐、海事北斗CORS系统定位……还有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让我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之星”!

  简而言之,我更快、更强、更准、更环保!

  你可以通过系统编程来对我进行控制,返航、自动航行、进行平直工作,只要你一声令下,我马上便会自动执行。

  我能做什么?

  你可能会问了:我究竟要给珠江体检些什么呢?

  主要来说就是通过搭载的检测设备收集河流数据,包括河底泥沙、河底地形等。河流航道相当于高速公路,时刻监测水深变化并及时清理,以保障船舶行驶安全。

  既然是给珠江做体检,那哪里能看到“体检报告”呢?我身体里有数据储存设备,会同步传输给母船“妈妈”。

  别看母船上的这个黑箱子体积不大,里面也是有很多奥秘的。

  黑箱子里搭载了目前国际上非常先进的多波束测深系统,通过它可以向水底同时发射256个波束,并且记录这些波束的反射时间,由此计算出河底深度。

  屏幕上这份“体检报告”里的一个个点,就是已算出的深度标记,它们构成的线条时而平缓如草原,时而起伏如山丘,这些正是河底的地形情况!

  “儿行千里母担忧”,从屏幕上可以看到我的实时位置、运行速度、控制模式、以及我身上各种器件的运行状况,比如温度和排水量。

  还想继续了解我吗?那就快点击下方链接,感受一下我现场怎么给珠江体检吧!两种直播画面任君挑选,收看VR全景直播请记得时常转动屏幕欣赏更多精彩画面哦!

  VR全景直播

  VR视角常规直播

  这次南方+的哥哥姐姐带着VR设备来拍摄,让大家可以360度全方位体验我的工作情况,还可以通过航拍画面领略珠江两岸美景、感受海事科技的不断进步。

  我感觉既自豪又责任重大,我和我的海事设备兄弟姐妹一定会共同保障着江河、海洋船只的航行安全,让大家能平安出行!

  【策划】罗彦军 张哲

  【统筹执行】张哲 丁晓然 佘余 陈明诗

  【导播】宋杰 佘余

  【记者】张子俊 唐子湉 实习生蔡晓华

  【海报】郑炜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