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院发布2018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

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降为4.2%

2019-09-20 08:39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尚黎阳 通讯员/曾洁赟 林劲标)19日,广东高院发布2018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并公布十大典型案例。据了解,我省行政争议去年以撤诉方式结案2655件,以出具行政调解书方式结案21件。同时,随着广东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应诉水平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降为4.2%。

  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1316件,同比增长19%。今年1到9月,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7742件,同比增长14%,呈持续增长态势。全年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819人次,同比增长34%,汕尾市市长等地方政府“一把手”出庭应诉。

  白皮书指出,广东行政诉讼案件呈现行政矛盾纠纷渐趋平稳的特点,全省法院以省、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收案数下降23.5%,各中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连续两年下降。同时,“民告官”案诉求也日趋多元,目前,全省法院收案最多的两类行政案件仍是社会保险类及自然资源类等传统案件,但“强制退市”“自然保护区划定”“学区划分”等新类型新案占案件的比重已上升至42%。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部分法院试点建立行政争议诉前调解中心,吸收各方力量形成“诉源治理”的合力,并将逐步优化统一集中管辖改革模式,在部分中级法院试点简单行政二审案件的快审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典型案例

  村民因超生被取消分红 如今处罚应撤销

  叶先生是广州市荔湾区海中联社、海中第二生产社的村民,享有集体分配及福利待遇。2012年11月,叶先生生育第二个女儿。海中联社认为叶先生超生,扣除其全部股份及一切福利待遇,包括耕地及村社的一切分配。

  2017年1月,叶先生向荔湾区中南街道办提交行政处理申请,要求恢复福利待遇。中南街道办认为,叶先生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未满《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所规定的14年最长年限,驳回叶先生的申请请求。叶先生提起诉讼,广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后,叶先生、中南街道办均提出上诉。

  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二审认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原实行一对夫妇可生育一个孩子,但在2016年1月1日起作出重大调整,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亦先后在2016年进行相应的修订。

  法院认为,国家政府机关及社会团体组织在组织贯彻落实人口生育政策,开展相关配套执行过程中,须及时主动进行调整,顺应全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要求,推动我国人口结构良性变动和长期均衡发展。

  该案中,叶先生在2012年违法生育二孩,受到处罚符合当时规定。但在2016年之后,再继续对叶先生生育二孩行为按超生情形进行惩罚,与现行的国家政策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中南街道办的决定应予撤销。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