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5届中国环博会广州展开幕,16个国家近600家环保企业参展

人工智能分类垃圾箱亮相

2019-09-19 08:41 来源:南方网 黄鸿基 张子俊

  18日,“第5届中国环博会广州展”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开幕,共有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的579家环保企业参展,针对水、固废、大气、土壤等展出多种治理设备和解决方案,如5G环卫机器人、人工智能分类垃圾箱等,同时省生态环境厅也主办了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展示。

  交易会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部门支持,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德国慕尼黑博览集团等主办。

  3.8万平方米展馆创新规模

  中国环博会(IE expo China)是全球最大环保展——慕尼黑IFAT展的中国系列。作为环博会的华南子展,中国环博会广州展已连续举办四届。

  “今年的展会规模创造新纪录,达到3.8万平方米。”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展会设水与污水、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治理、土壤修复、环境综合治理等展区。

  此次的参展单位中,中广核、中电建、中国航天等一系列行业领导品牌都参与,同时也有来自德国、英国、奥地利等多家国外环保企业。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的近600家环保企业,展示出大量环境污染治理设备和解决方案。

  随着各类先进环保设备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广东劣Ⅴ类国考断面从9个降至5个,是国家实施地表水监测体系改革两年来的最显著的变化。

  另外,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再度上升为96.8%,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6微克/立方米,是实施空气环境质量新标准8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截至6月30日,全省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完成整治337个,占比76.9%,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比例为69.7%。固体废物处理处置49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全省建成16项、动工21项。

  5G无人驾驶环卫机器人亮相

  在盈峰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盈峰”)展台前,一个与碰碰车左右大小的无人驾驶5G环卫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装备了基于5G+全新一代环卫机器人的AI系统,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以指数级速度增加。”盈峰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该机器人除无人驾驶、清扫等基本功能外,设备的定位、感知、预测及规划控制技术让环卫机器人更具智慧体验。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以5G、AI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环保产业注入了新的动力。来自波兰的Bin-e公司展出一款人工智能分类垃圾箱,通过传感器、摄像头、AI图像识别算法等自动分类和压缩垃圾。

  而在新疆金风环保有限公司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5G到来,数据收集应用将更快速、高效,将激发环保领域更多潜力,“广州展会影响力大,品牌推广做得好,是一个优良的推广和沟通交流平台”。

  垃圾分类作为广东省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和改善的领域,受到关注。展会的固废展区,展现从垃圾分类的前端收集清运,到分拣筛选打包压缩,再到后端焚烧处理、资源再生,深入打造了固废处理处置的全生态系统,展区人气热度高涨。

  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华南地区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及监测技术高峰论坛、垃圾分类后端资源化处理高峰论坛等多场交流会,从政策趋势、技术升级、方案应用等多方面,为各行业各级人士提供环保技术知识学习平台。

  “中国环博会广州展已经成为华南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环保交流平台,对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推动我省生态环保工作和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李晖表示。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黄鸿基 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粤环宣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