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探索规范补偿标准破解拆迁难题

黄埔“三补三不补” 天河“拆一补一”

2019-09-18 08:37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在“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更新工程”系列发布会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介绍,广州正在探索规范补偿标准,破解拆迁补偿难题,保障群众权益。

  以街道为主导、以村社为主体动员拆迁

  齐怀恩介绍,广州城市更新工作一大亮点是探索难题破解,规范补偿标准,让老百姓补偿权益透明有保障。针对个别改造项目和被拆迁人对改造补偿漫天要价情况,黄埔区坚持“三补三不补”原则,即对历史建筑统一按评估结果作为唯一补偿依据,对合法经营者适度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费和搬迁费;对新的违法建设坚决不补,对合同约定的解约赔偿不补,员工解约费用不补,让老百姓补偿款项收得明明白白。天河区实行“拆一补一”总体的补偿原则,即按“拆1平方米合法产权证明的房屋,补1平方米复建房屋”;此外,除了村民个人补偿安置部分,村集体还预留了经济发展用地,保证村民获得长期稳定分红。

  广州充分发挥街道和村社作用,以人为本、文明动迁,争取群众支持。白云、黄埔、天河将充分发挥街道主导作用和村社的主体作用,组成攻坚小组,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讲解,支持区属国企与村社合作改造低效用地,由国企及改造公司支付商户搬迁费用及改造建设期的租金。

  2021年基本完成779个老旧小区改造

  齐怀恩介绍,截至目前,城市更新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8亿元,占年度计划545.8亿元的91.2%,同比增长45%,预计今年将会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一批城市更新项目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老旧小区微改造方面,截至8月底,全市共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685个,预计到今年底可累计完成项目300个。其余登记在册的779个小区将于明年全面开工,到2021年基本完成。

  他透露,今年下半年广州将重点推进一批项目实施。将重点推进海珠区赤沙、番禺区罗边等重点片区综合策划和改造;加快海珠区沥滘村、白云区小坪村、黄埔区红卫村等旧村项目的拆迁建设;跟踪推动本年度新开工的远洋运输、南沙电厂等旧厂项目实施,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持续打造好海珠广场、恩宁路、沙面、旧东山、温泉小镇等老旧小区重点连片项目,提升老城区生活品质。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