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来粤好】5G,为工业互联网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09-17 08:01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来自全国近30家媒体的采访团队。伍嘉炜 摄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9月16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主办、新华网广东频道承办的“壮丽70年·粤来粤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来自全国近30家媒体的采访团队,将走进着力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广州、努力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佛山、全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的惠州、筑牢粤北重要生态屏障的清远、创建绿色生态发展高地的梅州等城市,共同挖掘新时代广东创新智造、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鲜活案例,触摸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脉搏”,传播广东“好声音”。

在广州联通“5G+创新中心”展厅展示的“5G+”互联网应用场景。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5G时代,让“互联网+”释放无限可能

  近年来,广州联通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人才建设、产品创新等优势,积极投身“互联网+”建设,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运营实力不断增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服务示范窗口”、“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中国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等荣誉,连续三年领跑“中国地市电信运营商10佳”排行榜。

  广州联通副总经理周剑明向媒体记者展示5G下载速率。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广州联通“5G+创新中心”以最前沿的5G技术为引领,充分展示广州联通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业务领域的创新能力。在“5G+创新中心”展厅,现场展示了包括5G+智慧安防、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医疗、5G+智慧文教、5G+自动驾驶、5G+智慧农业、5G+智慧河涌、5G+智慧家庭等20多个5G应用场景。不仅可以了解到广州联通5G建设的最新进展,还能体验到诸多5G网络技术下的“黑科技”,如通过AR眼镜实时观看无人机进行河道巡检的第一视角视频,观看潜水器进行河底巡视的实时视频;戴上VR眼镜体验远程机房的360度全景巡检;借助AR眼镜体验安防人员快速辨别犯罪嫌疑人的脸部识别功能;参观者还可以带上VR眼睛感受无人驾驶的浸入式体验,真实感受“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的完美结合。

  广州市5G网络建设一览图。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未来,广州联通将继续以5G网络领先和业务领先的“双领先”策略,让广大用户亲身感受“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的全新体验。

  广州市琶洲会展中心和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党委副书记杨晓辉向记者介绍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情况。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 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琶洲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平台之一,区位优势突出,与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隔江相望,构成广州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黄金三角”。

  2019年5月,广州市召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指出,琶洲试验区发展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平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集聚发展高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先行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制度创新试验田。为此,琶洲试验区将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抢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制高点,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培育集聚一批占据制高点、国际化程度高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打造龙头引领式创新社群生态系统,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琶洲试验区为依托,拓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开放合作领域,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共享,提高粤港澳协同发展水平,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枢纽,探索国际合作、互利共赢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创新政策和创新举措在琶洲试验区先行先试,推动将琶洲建设成为集成改革试验田。

琶洲试验区规划图。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作为琶洲试验区起步区的琶洲西区,自2015年6月启动开发建设以来,目前已引入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复星、国美、鹏润、小米、YY(欢聚时代)、科大讯飞、三一重工、树根互联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龙头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725亿元。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琶洲试验区每年新增加市场主体 2000 到 3000 家,今年上半年,琶洲试验区实现营收513.33亿元。

  当前,海珠区正充分发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集聚发展优势、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所在地优势和以广交会为龙头的国际展都优势,加快建设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在琶洲叠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实现工作出新出彩,在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勇当引领者,为大湾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