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江东新区大力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水平

民生硬任务设定完成“时限表”

2019-09-16 08:38 来源:南方网 范磊

  江东新区义容河治理前(左)与治理后(右)。钟剑锋 摄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⑥

  完善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等公共服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题中之义。河源江东新区在推动这两大工作时,十分注重补短板、强弱项,计划到2020年达成“具备通行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4个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基本完成农村地区低电压治理”“力争完成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等诸多民生目标。

  省定贫困村今年内完成基建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江东新区通过系统谋划、加大投入、狠抓项目、抓小抓细、夯实根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但离既定工作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具体体现之一就是对照省人居环境整治9项任务要求,江东新区有5项还未完成,其中,据不完全统计,集中供水有1760户未完成,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有23.1公里未完成。

  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金名片”,江东新区党委书记孔德胜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变问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大力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水平。

  根据江东新区《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推进4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时,要扎实推进村道硬化、集中供水、雨污分流、垃圾处理、标准化卫生站、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就目前的建设进度而言,这4个省定贫困村的公共服务设施升级、重点村村委通自然村道路硬底化、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考核任务。

  明确全域诸多民生硬任务“时限表”

  从全域范围看,江东新区明确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村级集中供水系统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农村电网改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民生硬任务的“时限表”。

  从8月24日起,江东新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生态河湖”专项治理行动,并发动各中小学老师、学生参与,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各镇(街)也要做好统筹安排。

  在其他民生福祉方面,通过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动完成通镇(街)和建制村不通畅路段整治,着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现有存量危桥改造。2020年底前通200人以上自然村道路完成路面硬化,实现具备通行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并打造“四好农村路”样板路。

  加快推进村级集中供水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饮用水入户率和水质达标率。2020年年底前实现4个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大力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着力解决农村配电网“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到2020年底,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不低于99.8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5%以上,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14千伏安,基本完成农村地区低电压治理。

  随着农村道路路网不断完善,推进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也有了保证。江东新区提出编制农村物流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统筹规划构建农村物流服务中心、镇(街)农村物流服务站、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到2020年以中心镇为单位基本建成物流配送中心、仓储物流等设施。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争取2020年底前百兆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60%以上,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普遍覆盖。

  南方日报记者 范磊

  统筹:蒋才虎 廖志良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