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青山不改焕新颜 广州从化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

2019-09-12 08:25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伟良)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盘活“沉睡”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领头雁”作用。广州市从化区以“抓农村工作就是抓全区工作”为共识推动乡村振兴,结合乡情区情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在这里,多个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美丽乡村正在崛起。

  9月11日,新华视点推出音视频节目——《青山不改焕新颜——大湾区腹地探路乡村振兴》,聚焦从化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的新作为和新思考。节目中指出,青山绿水依旧在,麓下两岸换新颜。从化立足生态立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入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动能、塑造文明乡风,增强村民获得感,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

  从化区地处广州北部,是广州农业农村大区和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与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从化为广州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提供哪些启示和参考?南方日报记者近日深入从化田间地头,剖析并解码从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和思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从化通过规划引领,以“美丽廊道”为动力轴,将全区221条行政村统筹划分为15个片区,对标特色小镇,连片实施“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和“美丽园区”行动,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特别是在清拆整治上,注重破立并举,一手抓“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无害化卫厕普及率快速提高至100%;一手抓盘活利用,依托特色民宿、乡村旅游、亲子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让有文化价值、乡愁寄托和历史意义的乡村闲置资源,重新焕发活力。

  从化区农村地域面积大、村情差异大、普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说,乡村发展首要是产业振兴,重点打好“红色牌”“绿色牌”,念活“山水经”“草木经”,科学谋划特色小镇网状特色空间布局,在全区统筹布局20个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通过特色小镇网状联动发展,推动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网状”动力结构。

  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工作的基石。从化区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来。

  “现在,我们每个社都有村干部负责联系,每户村民都有村干部和党员联系,他们不仅经常走家入户宣传,还带头搞卫生,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介绍,构建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有效发挥了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

  “围绕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以锻造“红色引擎”为引领,实施乡村组织振兴工程,推动全区各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加坚强有力,为把从化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有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乡村群提升了“颜值”和气质,传统村落呈现出青山依傍、碧水环绕、环境整洁的新景象。产业旺起来、环境美起来、腰包鼓起来……位于广州北部的从化正奏响一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和谐乐章。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