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构建长效机制救治救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连续5年获评“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市”

2019-09-10 08:37 来源:南方网 廖钰娴

  今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印发,把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列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行动之一。据统计,近年来,我国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抑郁症患病率为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81万人。

  日前,广东省医院协会精神卫生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惠州开幕。开幕式上,惠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荣表示,近年来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精神疾病已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

  刘庆荣介绍,近几年,惠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在全省综合治理考评工作中获得优异成绩。据悉,2014年至2018年,惠州市连续被评为“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市”,惠阳区、惠东县、龙门县也屡次被评为“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先进县区”。

  社会公众对精神疾病认知率仍较低

  在不久前出炉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被列为15个重大行动之一。根据《健康中国行动》的定义,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人数逐年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到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81万人。

  与此同时,社会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更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意识,部分患者及家属仍然有病耻感,这些因素都造成了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病情的延误。

  新医改对公共精神卫生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新医改形势下,对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的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以及心理健康促进等精神卫生领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刘庆荣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学术年会的研讨和交流,推动惠州精神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借助学术年会,把精神卫生管理的新经验、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传授给广大管理者和医务工作者,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同时,加强与省医院协会、会员单位之间的相互联系和沟通,相互取长补短,扩大社会影响,提高人们对精神学医学的认知。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绩效考核和医院发展”。会议期间,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深圳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广东省人民医院医保处处长陈泽波、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吕忠、温州康宁医院集团董事长管伟立、汕头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黄庆军先后开展授课。授课环节结束后,围绕年会主题,来自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的8名专家展开对话和讨论。

  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谭志明表示,将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的医院管理知识、创新的医院管理模式,并将这些有益经验运用到医院管理的实际工作中。

  ■链接

  惠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可享受免费治疗

  连续5年荣获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市,惠州是怎么做到的?记者了解到,早在2002年,惠州的精神障碍防治工作就已起步,并在惠城开展精神障碍防治试点工作。

  2005年,实施了“春风解锁工程”,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免费治疗,该经验后来得以在全省推广;

  2012年,惠州市委、市政府率先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治疗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项目,并从2015年开始纳入“惠州市十大民生实事”,建立起惠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的长效机制;

  2014—2018年,惠州连续5年被评为“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市”,惠阳区、惠东县、龙门县也屡次被评为“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先进县区”;

  2017年,博罗县被确定为广东省培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示范点;

  2018年,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广东省综合性创新项目试点”后,惠州又被定为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广东省试点市。

  ■对话

  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

  “从疾病治疗转变为健康促进”

  目前,社会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意识,部分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属仍然有病耻感。从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路径出发,应该如何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日前,在惠州举行的广东省医院协会精神卫生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上,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

  南方日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会有什么不一样的背景?

  贾福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不久前颁布,提出了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这是今年比较重要的背景。我们的精神卫生管理者在这个行动中要怎么发挥主力军作用?这是我们本次年会探讨的内容之一。

  其次,今年国家对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制定了新制度,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医联体、医共体帮助基层,这在管理上,对精神卫生专科机构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个背景,是我们正在进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这也是精神专科机构和精神卫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交流,对做得好的经验要借鉴并且在全省推广。

  南方日报:总体而言,我国精神卫生服务的现状和趋势是怎样的?

  贾福军:惠州在精神卫生工作方面一直都是先进市,在全省精神障碍管理工作方面走在前列。惠州也有非常良好的心理健康促进的基础,从管理机构到服务机构都做了大量工作,因此选择在这里举办年会,也方便全省同行学习和借鉴惠州经验,促进心理健康工作,推动全生命周期的心理健康管理。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精神疾病发病率约为16.6%,其中大约有1.5%是重型的精神障碍症,这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同时,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等轻型疾病更为普遍。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的发病率相对稳定,而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等心理疾病发病率有所攀升,这主要是由于社会转型带来的压力和文化转变,这一类人群同样需要精神卫生服务,所以我们的精神卫生服务重点要从重症扩大到轻型疾病,最后扩大到全人群。

  以前,我们精神卫生工作的重点是医院,接下来我们要把精神心理健康服务的重心从医院患者转移到普通公众,换言之,从疾病治疗转变为健康促进。

  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