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读|魏峻卸任馆长,他给广东省博物馆留下了什么?

2019-09-07 13:15 来源:南方网 李培 徐子茗 黄堃媛

  南方+记者从广东省博物馆官方网站获悉,自2012年起开始担任广东省博物馆馆长的魏峻,近日已从粤博馆长一职上卸任,由肖海明正式接任馆长。据了解,魏峻已赴上海复旦大学任教。

  7年前,魏峻履任粤博馆长,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省级博物馆馆长。

  7年来,他带领粤博不断创新,博物馆转换新面孔,成为广东最热门的文化地标。

  广州城市中轴线两侧,高楼不断冲破天际线,珠城之心的广东省博物馆,也刷新着广东文化的高度。

  |初识“魏博”

  2007年,清瘦干练、语速超快的魏峻以“南海I号”考古领队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

  广东媒体习惯称他为“魏博士”。

  2002年,从北大考古系博士毕业后,魏峻来到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魏峻曾谈到,选择来广东与导师严文明的指引不无关系。随着史学界从“中原中心论”,到中华早期文明“多元一体”的认知转化,华南地区的史前考古存在诸多空白点。

  带着前辈考古人的期许,魏峻用两年多时间在榕江流域开展考古调查,系统调查了流域内的近200处先秦遗址,证实了饶宗颐等老先生对粤东先秦文化的许多设想。

  2007年,广东以全世界首创的整体打捞方案打捞800年南宋古船“南海I号”。“南海I号”对广东文博的意义重大,建立与北方陆地考古不同的“坐标系”,有人称其意义为“海上敦煌”。

  魏峻作为考古领队,不仅出色完成打捞任务,确保古船安然无恙。面对媒体采访,他总能以缜密思维、严密逻辑、专业解答令人信服,化解诸多疑问,让人印象深刻。

  |再识“魏馆”

  2012年,40岁的魏峻,出任广东省博物馆馆长,开创了就任省级博物馆馆长最年轻纪录。

  2013年春节期间,粤博以新面孔示人。魏峻告诉记者,将全力打造“指尖上的博物馆”,开启360度全景虚拟导览,让观众数字化畅游粤博,下载文物图文知识,“让市民能把博物馆带回家”。

  尽管,粤博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国之重器并不多,但粤博的展览却越来越别开生面。

  魏馆主持下,粤博开始进行一系列体制“微创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策展人遴选”制度:策展人不限于展览部或藏品部,馆内任何一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甚至是社会人士,都有机会为粤博策展。

  来自后勤管理部的年轻员工陈曦通过这一机制,成为2017年“穆夏与新艺术运动”展的策展人,展览中别出心裁地展出了同时期民国时期的广告画及中国传统仕女画,吸引不少北京、上海的艺术爱好者不远千里来广州观展。

  来自粤博图书馆的陈栒,有美术史的专业学术背景,她通过这一制度成为2018年粤博原创展“解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策展人。一支来自不同部门20人左右的策展团队组建起来,用全新的视觉呈现和展览理念,呈现笔墨中的山水画奥秘,“圈粉”许多艺术爱好者。

  在省博陈列展示中心主任白芳看来,“策展人遴选”制度实行后,大家公平遴选上岗,保证了每位策展人的积极性,最大化激发了策展创意。

  2012年前,粤博在“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评选上寥寥无几。2012年后,每年都有大展获奖。2016年,广东省博物馆荣获“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在“2014-2016年度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结果中,广东省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等8家综合评分达“优秀”等级,名列全国第二。

  |“走出一馆之界”

  “无边界博物馆”是魏峻推崇的概念。几年时间,粤博走出了一馆之界,“开”到商店里、“开”到地铁里、“开”到机场里。

  去年5月30日,作为全国首家机场开设的博物馆体验馆,广东省博物馆文创体验馆在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区正式开业,向南来北往的旅客展示岭南文化,深圳机场也向粤博抛出了“绣球”。

  省内各博物馆文创板块超过70%的营业额都来自广东省博物馆。但魏峻说:“‘体验馆’不是‘文创店’,销售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更重要的是让南来北往的候机旅客能用很短时间,通过活动和产品认识岭南文化。”

  在抖音上变身“戏精”的粤博文物在抖音上变身“戏精”的粤博文物

  2018年,从网上爆火的网红蛋糕,再到粤博文物登上《国家宝藏》《宝览南粤》和抖音“文物戏精大会”,越来越多的粤博重磅文物,借助互联网“出道”,成为“网红文物”。

  魏峻带头做起岭南国宝的头号讲解员。

  他首创“馆长来了”的网络直播。他身着西装,走出馆长办公室,面对直播室网友开讲文物。“借助直播,原本只能容纳数十名观众的活动,可以同时在线分享给超过十万名观众。”魏峻一步步实现了“无边界博物馆”的理念。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卸任时说,把故宫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而魏峻留下的是一个有无限未来的粤博。

  |粤博展览近年来斩获“全国十大”记录

  从2012年起,粤博展览多次斩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第十一届(2013年) 《异趣·同辉——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展》获得精品奖;第十二届(2014年)《岭南印记——粤港澳考古成果展》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

  第十三届(2015年)《牵星过洋——万历时代的海贸传奇》获精品奖;

  第十四届(2016年)《文物动物园——儿童专题展》获得优胜奖;

  第十五届(2017年度)“东西汇流--13至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荣获 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第十六届(2018年度)“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荣获 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统筹】李培

  【记者】李培 徐子茗 黄堃媛

  【图片】王俊涛 部分由博物馆提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