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园内农民收入水平高于当地全县平均水平24.6%

2019-09-07 07:19 来源:南方网 黄进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进)9月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部署,落实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加快推进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

  50个产业园农业总产值超700亿元

  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从会议获悉,目前已创建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含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19个产业园)、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农业县实现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

  据统计,2018年启动建设的50个产业园农业总产值为738.8亿元,主导产业产值达381.7亿元;产业园内农业企业数量达到3299个,其中国家农业龙头企业11个、省农业龙头企业122个,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品销售额253.2亿元;品牌数量(含企业自有品牌)2459个,其中新增品牌493个;吸引返乡创业人员数6930人,辐射带动农民就业人员数123万人,园内农民收入水平高于当地全县平均水平24.6%。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也加快了三产融合发展。如新会陈皮产业园以陈皮村、大数据为平台,致力补齐精深加工短板,将“小陈皮”做成“大产业”,整个产业总产值达到66亿元;翁源兰花产业园大力开发以兰花为主要产品的特色生态农业,打造成集兰花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风情小镇。

  省政府将对有关产业园“园长”进行约谈

  会议提出要加强政策落实,切实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主抓手;切实创造条件落实好政策;切实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切实强化企业作为实施主体的牵头作用,切实提高科技服务保障,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要求各产业园“园长”要在10月底前,到辖区内的产业园开展一次调研,协调解决产业园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10月底,对2018年启动建设的50个产业园财政资金使用进度没达到70%的,省政府将对有关产业园“园长”进行约谈。

  会议还要求,要围绕大产业、引进大企业、依托大科技、做强大品牌、形成大区域,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好2020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以大产业、大区域(跨市、县域)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特色优势产业带,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区域“大品牌”、培育产业航母“大企业”。同时,既要有大格局,也要有小精致,对面积不大、但广东特色明显、成长性非常好、有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做深空间的产业,也要鼓励发展建设小而精、小而特、小而高、小而长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做精做深,拉长产业链条。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