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九成制造业上市粤企盈利 净利润达885亿元

2019-09-07 07:17 来源:南方网 张艳 唐子湉 丁慧 蔡晓华 周旭晟

  制造业是经济大省广东的一块“金字招牌”,而制造业上市粤企更是“广东制造”的佼佼者。他们不仅数量庞大、业绩增长稳健,还展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是广东2019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亮点。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超九成的制造业上市粤企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盈利;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18万亿元,同比增长6.97%;实现净利润885.27亿元,同比增长16.35%。与此同时,制造业上市粤企还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谋求转型升级,2019年上半年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为669.7亿元,大增44%。

  382家制造业上市粤企大赚885亿元

  制造业是广东的“金字招牌”,从上市公司的数量中就可见一斑。在603家上市粤企中,有382家属于制造业,占比高达63.52%。在2019年上半年,他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据iFinD数据统计提示,2019年上半年,382家制造业上市粤企实现营业收入1.18万亿元,占上市粤企总营业收入的36.25%,同比增长6.97%;净利润885.27亿元,占上市粤企净利润总额的22.21%,同比增长16.35%,远超沪、深两市6.47%的平均增速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净利润增速超出营业收入的增速,说明着赚钱能力的增强。整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在100%以上的制造业上市粤企有44家,其中,长方集团、深天地、智动力等6家企业的增长率超1000%;有17家在扭亏为盈。

  在上市粤企净利润前十的排行榜中,制造型企业占据了三席,分别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工业富联。“领头羊”美的集团2019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543.32亿元,同比增长7.37%;净利润151.87亿元,同比增长17.39%。

  制造业上市粤企漂亮业绩的背后,“广东制造”的产品风靡市场。2018年,全国10台空调中约有3台、电冰箱中约有2台来自广东,移动手机在全国产量中占46.8%,汽车产量约占总量的11%。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制造业以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珠三角9市已初步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转型升级,8家企业研发投入219亿元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广东制造”也在加快向先进高端制造业进军的步伐,从研发投入可见一斑。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制造业上市粤企研发投入总额约66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93%。

  从上市粤企研发投入经费规模来看,也是以制造业居多。投入研发经费达到10亿元级别的有10家,其中,美的集团、比亚迪、工业富联、格力电器、广汽集团、TCL集团、立讯精密、欧菲光都是制造类企业,合计研发投入2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榜单中,不仅有美的集团、比亚迪、格力电器等等老牌制造业粤企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还有立讯精密、欧菲光这些先进高端制造粤企的身影,这两家企业也在今年跻身2019年中国500强企业榜单。这都是在广东这片创新式发展的热土中成长的硕果。

  据了解,欧菲光在光学产品(摄像头)和触控显示领域的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列,其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35.88亿元,增长29.21%;立讯精密研发生产的连接器、连接线、马达、无线充电、FPC、天线、声学和电子模块等产品则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信、企业级、汽车及医疗等全球多个重要领域,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14.4亿元,增长率78.29%。

  先进制造业正在广东加速发展。根据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 8723.69亿元,同比增长5.8%,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广东省制造业的发展空间前景可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唐子湉 见习记者 丁慧 实习生 蔡晓华 周旭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