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赤壁丹崖上用“绳命”守护自然遗产的环卫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2019-09-05 19:52 来源:南方网

  位于广东省韶关仁化县境内的丹霞山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和我国第八项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以“顶平、身陡、麓缓”而闻名于世,其独特的地貌景观和奇美风光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国内外的游客慕名前来游赏。

  在丹霞山壮丽秀美的背后,有一群人在辛勤付出,他们以绳索为生命安全线,一年四季用双脚踏遍悬崖峭壁上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坚持将被扔在悬崖峭壁上的垃圾带下山,更多时候,他们处于危险的工作环境当中。正是他们的坚守,让每一位来丹霞山的游客都能看到赤壁丹崖的美景,看到祖国的壮美山河。

     >>>回顾VR直播|全景记录“蜘蛛人”飞檐走壁<<<

  (温馨提示:如果大家用手机收看直播时记得转动手机、手指滑动屏幕选择机位,360度全方位领略丹霞山美景!)

  现场:80度陡坡上当“蜘蛛人”只为一件垃圾,太难了!

  “爸爸,那个人在做什么呀?像一个蜘蛛人。”丹霞山景区一小孩问起父亲。父亲则回答道:“他在捡垃圾,很辛苦的,我们要保护好环境,不要随意扔垃圾哦。”

  此刻,“悬崖环卫工人”张学平在游客行走的栈道外,腰间绑着一个收集垃圾的黑色塑料袋,依靠着几根绳索,顶着太阳暴晒,在坡度将近80度、离地百米高的悬崖上作业,把寻找到的垃圾放进塑料袋里。

  “每开展一次悬崖垃圾清洁工作,我们都要事先做好很多方面的准备,例如工作中所用绳子的质量检查,提前做好天气概况查阅和备好午用餐食,等等。”52岁的环卫队队长朱省华经验十足地告诉记者。

  “上?”环卫工人刘名山又把绳子往上扯了扯,他站在悬崖边上的一棵粗壮大树后边,双手紧紧抓着绳索,刘名山看不到悬崖下边的张学平,只能通过他的喊叫来操控绳子。

  “放!是往下放,继续放!”在离刘名山不远处的栈道上,朱省华在监护着悬崖下的张学平。刘名山和朱省华说就这样保护着张学平的性命。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通常是三人一组,在开展悬崖卫生清洁工作时分工十分明确,一人通过吊挂着绳索沿着悬崖而下,负责进行卫生清洁作业,其余两人则会负责绳索收放和安全监护。下悬崖的环卫工人生命是托付在拉绳索的搭档手里,他们之间就是基于一种彼此的信任。

  丹霞山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悬崖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和提高他们的专业工作能力,景区一直坚持做好员工的培训教育工作,例如定期邀请消防等部门和户外运动教练对从事悬崖卫生清洁工人开展各类综合的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内容包含有消防、户外救生和无痕山野等多个方面,同时会定期更新各项工具。

  记者体验:“太高、太危险了,我都不敢往下看!”

  为了亲身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现场直播活动的主播、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唐子湉在环卫工人的指导下悬吊在百米悬崖上,这是她的初次体验。她双手紧抓绳索,身上挂着VR全景摄像头,脚踏在陡坡的悬崖上,身子借着绳索的拉力往后躺,尽管很小心,但还是踩到树叶,脚底一滑,吓了一大跳。

  从悬崖上下来半小时后,她的腿依然忍不住有些发抖。

  “这里太高、太危险,我都不敢往下看,更别说捡垃圾了,这项工作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唐子湉体验过后感慨地说,“观光的游客有时图方便随手丢弃的垃圾,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清理的,大家都应该共同保护好生态环境。”唐子湉悬吊之处是位于丹霞景区长老峰的双喜台,坡度已经算缓和,很多时候,悬崖上的环卫工人是要在更加险峻的崖壁上工作。

  据了解,在丹霞山风景名胜区,一般每个月都会开展两次的悬崖垃圾人工清洁工作,由张学平他们三个人负责,清洁区域包含了长老峰的舵石、虹桥拥翠、丹梯铁索、双喜台和阳元山等片区,而每次需要清洁的悬崖面积则有几千或者上万平方米不等,工作量不小。

  环卫工:“我女儿不知道我干这份工作,怕她担心!”

  约半小时后,张学平完成了悬崖上的作业,汗水浸湿了衣服,他腰间别着的黑色塑料袋已经装了半袋垃圾,里面有食品包装袋、雪糕纸、矿泉水瓶之类的垃圾。张学平说,可能是一些游客无心或者随手就丢下了悬崖。正是这些垃圾,让他需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清理,来维护丹霞山的清洁美丽。

  干完活的张学平大口喝着自己带上来的水,像这种1.5升大瓶装的水,他一天下来要喝两瓶。记者看到,张学平登山背包装着一些面包、腌制的鸡腿等,这是当天的午餐,张学平说一般吃2个面包就够了。

  张学平肤色黝黑,笑起来憨态可掬。他已经从事这份工作3年,每天早上8点进山,下午5点才回家。张学平表示,家里人虽然不会反对自己干这份工作,但也十分担心,每次下悬崖之前家人都会叮嘱要注意安全。张学平有个7岁的小女儿,他怕女儿担心,一直没有告诉女儿他的工作,就说自己是在山上上班。

  “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现在能保护丹霞山,觉得非常开心。”张学平憨笑着说。

  相比张学平,朱省华已经从事丹霞山崖壁卫生清洁工作十五年了,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他说:“虽然这样的工作难度很大,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家人也多少会不理解,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丹霞山的丹崖赤壁还原本有的美态,保护好青山绿水,自己的付出还是很值得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现在丹霞山悬崖环卫工人的年龄老化非常严重,极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样高难度的工作,因此悬崖卫生清洁工作面临着无人接班的局面。张学平、朱省华都担心这项工作的传承。

  垃圾量大大减少,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

  也许是在环卫工人工作的影响下,近年来,丹霞山游客的素质在逐步提高,悬崖峭壁上的垃圾也在逐年减少,丹霞景区的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据刘名山介绍,他们以前完成一次清洁工作时基本需要四天或五天的时间,但现在一般情况下仅需要两天,以前一天清洁下来的垃圾高峰期要十余袋(每个袋都在30斤左右),而现在每天清洁下来的垃圾只有两三袋。

  基于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近年来丹霞山发现的新物种也逐渐增多。在沿途上山过程中,路过一棵梧桐树,张学平介绍说:“它的名字叫做丹霞梧桐,是丹霞地貌特有的。”像丹霞梧桐这样的珍贵物种,景区内还有许多。

  近年来,丹霞景区陆续发现了丹霞瑾菜、丹霞山小花苣苔、丹霞山天葵等新物种,这对研学活动和进一步做好生态保护工作都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

  丹霞景区生态环境的优良与韶关市委、市政府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和采取的有效举措不无关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韶关生态区位重要、生态基础良好、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广东绿色生态第一市。近年来,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一目标,韶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通过提升全域保护水平、全力争创首个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规划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等有效举措,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努力把韶关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后花园”,助推韶关以生态为特色优势融入大湾区建设,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当前,韶关的自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73.84%、有林地面积126.85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8917万立方米,均居全省首位;主要江河水质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是全省城市建成区唯一无黑臭水体的城市;被列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市和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岁月峥嵘,山河壮阔。我国现有39家世界地质公园,在这些美景的背后离不开像张学平这样一群默默耕耘的劳动者。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悬崖环卫工人”用双脚丈量百尺崖壁,徒手守护景区生态,他们的奋斗人生守护了祖国的绿水青山,让我们共同参与到生态环境的保护中去,共建美丽家园。

  【策划】严亮 罗彦军 张哲

  【统筹执行】张哲 毕式明 丁晓然 佘余

  【导播】宋杰

  【出镜记者】唐子湉

  【文字记者】潘俊宇 范永敬 唐音

  【视频拍摄】石磊 佘余

  【视频剪辑】王良珏

  【海报设计】郑炜良

  【通讯员】李贵清

  【校对】杨远云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