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两个清单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

佛山市“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一周年,试点经验全市推广

2019-08-29 09:54 来源:佛山日报

  8月5日—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一周内陆续公布了8人被调查、7人被处分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分析这些被调查、被处分干部的履历,他们大多数是“一把手”,有网友称“一把手”也是“高危职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如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全国各地都在开展相应的探索。佛山在去年年中选定市司法局、南海区里水镇两个单位,试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下简称“两个清单”),将“一把手”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获得社会高度关注。

  如今,市司法局和里水镇的两个清单已在焦点下运行一周年,佛山“一把手”监督的成效几何?试点期间,佛山为全国“一把手”监督探索了哪些经验?还有哪些不可回避的问题有待解决?

  两个清单管住“头”延伸至“脚”

  接到试点任务时,市司法局局长赖洪健既开心又苦恼。开心的是“一把手”监督清单化,工作照单干,程序扁平化规范化;苦恼的是,未来试点经验若推广,市司法局的清单就是参考范本,在没有任何参考的情况下,该怎么起好头?

  彼时赖洪健正在外地接受培训,他习惯每天培训结束后走上1个多小时,都是一边走一边想,在脑海里把这些年在不同部门担任“一把手”的经历放了N次“幻灯片”,最后决定在“一把手”和副手之间的权力边界“下刀”。

  经过多次讨论,市司法局公布并试行两个清单,其中权力清单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个方面对“一把手”享有的权力进行梳理,而负面清单主要从必须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必须落实洁身自好自律、必须坚持末位发言表态、严禁直接分管人财物、严禁违规干预敏感事项、严禁个人独断重大事项六个方面对“一把手”予以明确规范,并建立公开、述评、督导、问责四个监督机制。

  几乎与赖洪健同时,时任里水镇镇长、现任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也接到了试点任务。近几年来,里水镇因紧靠广州,土地快速升值,与土地领域密切相关的农村“三资”、征地拆迁、城乡规划、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权力“含金量”持续提升,党政“一把手”及部门负责人面临的廉政风险越来越高。接到试点任务时,谭艳玲心理暗自叫了声好,“两个清单就是干部的保护清单。”

  结合全镇工作实际,里水镇设计的“两个清单”聚焦议事决策、选人用人、镇属“三资”、招商引资、土地资源、城乡规划、工程建设等七大领域,列出了“一把手”拥有的21项法定权力和实际影响力。围绕七大重点领域,里水镇还梳理出严禁“一把手”作出的30项行为,例如严禁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过程中私自临时增加议题,禁止以现场办公会、招商引资会、文件圈阅等形式决定“三重一大”事项。

  严格按照两个清单运行,一年下来,赖洪健、谭艳玲深刻感受到,政府部门办事流程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由此带来的工作面貌也为之一新。

  “两个清单把我从部门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抓班子、带队伍、把方向,副职抓执行、抓落实,干部队伍形成合力、迸发活力,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儿都提振了起来。”赖洪健说。

  谭艳玲则欣喜地看到,两个清单不仅管住了里水各线口的“头”,还通过经验复制推广管住了基层治理的“脚”。

  今年1月,里水镇复制了镇级两个清单的成功经验,在基层村居试水探索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梳理和列出村居拥有26项法定权力和30项禁止行为,明确把基层村居带头人手中可变现、可获利的权力作为监督重点,此举为全镇198个经济社超40亿元集体资金增加了一把“防护锁”。

  一个基层村居的党委书记,就是一个村居的带头人,表面上小似“芝麻官”,实则“含金量”很大,不少基层治理能手都“倒”在了村集体经济事务上。监察体制改革推动了监察对象全覆盖,村居带头人成为新的监察对象,被纳入监察大网。试行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让里水探索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先走了一步。

  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在市司法局、里水镇试点基础上,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将试点单位的清单制度向全市推广,并要求各单位按照“职权法定、因地制宜、公开透明、动态调整”的原则把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与抓住“关键少数”、执行民主集中制结合起来,与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问题,促进全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目前,全市各市直单位、市管国企和镇(街)都制定和实施了“一把手”监督的两个清单。

  两个清单全市推广,赖洪健在深入梳理“家底”后有了新的打算:市司法局下属单位众多,包括佛山监狱、市强制戒毒所、佛山仲裁办和公证处、公职所等单位,涉及人员多、财务支出大,然而这些单位的“一把手”仍重权在握。两个清单已经全市推广,如何尽快复制推广到司法局下属单位?

  经过反复酝酿,市司法局决定在下属单位实施单位管理和两个清单深度结合的工作,通过制度建设把监督放在每一个重点环节上,让“一把手”在法律法规限定的范围、程序和制度中行使自己的权力。

  坚持“一把手”权力晒在阳光下,市司法局还将完善“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行政审批等五项工作)的做法,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制衡机制,加强“一把手”在权力运行中的行为监督。

  “未来,市司法局掌握的权力也将变得更阳光,届时通过登录市司法局官网,市民可以对市司法局人事任免、预决算、招标采购等信息一目了然。”赖洪健说。

  去年,里水镇GDP达到345亿元,工业总产值1072亿元,税收超过60亿元。今年,里水镇还将推进3个超千亩土地的三旧改造项目。在基础建设的高峰期、经济发展的提速期,土地开发、招商引资、城市更新等环节都可能成为廉政风险的“高发区”。

  作为里水镇党委班子的带头人,谭艳玲常以横向和纵向的反面案例来警示党员干部,“以前我们一个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因为决策不科学在开工前被迫流产; 周边一些城市,已经在高速发展期出现了贪腐案件。”谭艳玲说,“现在的里水就像一艘大船,只有全体干部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艘大船才能行稳致远。”

  经过充分讨论后,里水镇决定继续扩大两个清单覆盖面,将在权力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如城市更新、招商、国土城建、市政等部门实施两个清单管理,部门“一把手”对照清单,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清晰明了; 探索邀请党代表、村(居)民代表和村(居)干部列席党委会和班子联席会议,对政府决策过程进行监督。针对当前落实村居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出现的问题,里水镇将进一步加大对村居小微权力两个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切实规范村居管理,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让关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有关佛山的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市纪委立案查处的154名市管干部中,担任或曾任“一把手”的有98人,占63.6%.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快探索对“一把手”的制度限权势在必行。

  佛山率先探索“一把手”权力约束机制。去年3月,佛山市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意见》,提出12项措施,试点推行两个清单就是12项举措之一。两个清单是我市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在全省范围内的先行先试,去年甫一推出就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在这项焦点工作之下,实际上是佛山通过多年实践搭建的一套“一把手”权力约束制度体系。

  有效监督、精准监督是推动权力约束机制落到实处的关键所在。切中“下级监督太难、同级监督太软、上级监督太远”这三大要害,佛山的权力制约体系,为下级、同级、上级监督探索建立支点。

  在上级监督方面,佛山将“一把手”述责述廉报告纳入廉政档案,定期抽查监察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与此同时,还建立健全约谈“一把手”机制,发现“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可能存在问题的,由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按有关规定及时约谈。各单位特别是“一把手”定期就下级单位“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谈话提醒。

  佛山还实行“一把手”问题直报制度,允许同级监督者、下级监督者“提级直报”。按规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如发现“一把手”存在问题,可直接向市委、市纪委监委报告。我市还建立“一把手”违规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如果发现“一把手”利用职权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违规干预插手选人用人、土地出让、审批监管、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问题,将被记录并向上级党组织和市纪委监委报告。

  制度的篱笆越扎越紧,但仍有心存侥幸者不把纪法当回事。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39个“一把手”落马,而就在8月初,市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周小刚的上任领导韦顺海,同样倒在这个岗位上。

  同一个岗位的“一把手”前“腐”后继,背后隐藏的问题值得深究,但这个现象背后有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虽然“一把手”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佛山强化“一把手”监督没有歇歇脚、松口气的余地,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

  “一把手”的状态,往往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佛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从严治党的螺栓将越拧越紧,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全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一把手”权力的有效监督和管理,让关键少数手中的关键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