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新设六个自贸区,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专访时表示: 广东自贸区不会变得“普通”

2019-08-28 06:49 来源:南方网 陈晓 黎华联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

  自贸试验区越来越多,全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不断加快,广东有哪些核心竞争力?未来在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将发挥哪些作用?

  “广东人有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精神,广东自贸试验区有非常特殊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要敢于担当“头雁”的使命,继续发挥在对港澳台开放合作、特别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把“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来抓。

  广东自贸区可当好开放创新“头雁”

  截至2019年8月26日,我国已设立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共18个自贸试验区。

  “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了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东西南北中俱全的格局。”魏建国表示,我国全方位、高水平、多领域对外开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广东自贸试验区的目标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两区一枢纽”。

  “广东自贸试验区有着非常特殊的、不可替代的地位。”魏建国指出,虽然自贸试验区数量不断增加,但广东的地位和作用不会因此而变得“普通”,相反,现在的广东自贸试验区还肩负着三项更重大的使命。

  首先,要在对港澳台开放合作上继续发挥“头雁”“尖兵”作用。“全国的自贸试验区是‘雁阵’,广东就像‘头雁’,具备引领开放创新的良好基础。”魏建国认为,40多年前,改革开放自广东而起,通过广东,中国逐步打通了全球渠道、走向了国际市场;今天,广东又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自贸试验区更应继承改革开放精神,敢于先行先试,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继续引领发展。

  其次,要在推动“一带一路”融通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把‘一带’和‘一路’连接起来,打造成一个‘圆圈’。广东就是连接这个圆圈的重要枢纽。”魏建国表示。

  魏建国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正在推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率先抓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未来5年,我更看好广东率先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果,自贸区就是重要突破口。”他说,广东有全国乃至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和产业链条,这是历史形成的不可复制的优势,而广东自贸试验区能够很容易地实现“高端制造+现代服务”深度融合,是其他自贸试验区所不具备的。

  应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探路

  下一步,广东自贸试验区如何按照部署,更好地完成使命?魏建国提炼出“协调”“人才”和“城市群”三个关键方向。

  “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短板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自贸区应当为解决这个问题探路。”魏建国认为,未来应更注重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断优化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区域协调发展。

  其次是“人才”。魏建国表示,不仅要吸引科技类、制造业、实体经济的“硬人才”,也要吸引专业类、服务业、虚拟经济的“软人才”;不仅要吸收当前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也要寻找未来新兴产业的潜在人才;不仅要出台更多符合国际化人才需求的政策,也要加快存量政策落实见效。

  未来的全球竞争归根结底是城市群的竞争,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最有实力、最有机遇打造全球城市群标杆的地区。魏建国认为,针对当前大湾区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自贸试验区应当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争取形成完整的生态链条,并推广至整个大湾区城市群。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晓 黎华联 实习生/黄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