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特色产业助力提升老区“颜值”

2019-08-27 06:43 来源:南方网 陈理

  河源市紫金县郁郁葱葱的茶山,成为一道靓丽新风景。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大,变化太大了。”河源市龙川县黄石镇长洲村村民骆安感慨地说。他指着不远处一排崭新的小平房说:“你看看那些房子,在阳光下,墙面闪闪发光。”

  仅3年时间,长洲村从省定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精品村:原本破旧的平房焕然一新、乡间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道、荒地被改造成村民的娱乐广场……每到傍晚时分,广场便开始热闹起来。

  长洲村“颜值”提升的背后,不仅是因为龙川县作为重点老区苏区而得到省财政的大力支持,更重要的是黄石镇因地制宜发展油茶产业,助力富民强镇的结果。群众收入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起来,广场舞、民乐演奏、篮球等文体活动,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新项目。

  榨出“黄金液体” 助贫困村换新颜

  踩着山间小道上的碎石,登上观光山顶,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映入眼帘,这座山位于长洲村长洲水库旁,海拔较高。几年前,周遭还是一片荒芜、人迹罕至。

  眼前的油茶树上茂密的叶子中,冒出许多蜡红色的茶果。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茶果大有乾坤:果子榨出的“黄金液体”,是黄石镇群众发家致富的秘密所在。

  黄石镇是河源市油茶专业镇,有“油茶之乡”之称,油茶种植历史长达200余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植油茶树。然而,因劳动力外流、传统粗放式管理等原因,黄石镇的油茶树出现大面积老化、衰败现象。

  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洲人,河源市人大代表、广东星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骆碧群小时候经常上山采茶籽。“茶油色泽金黄,营养价值高,价格也比其他食用油高,因而又被称为‘黄金液体’。”骆碧群介绍。

  2008年,骆碧群在承包了村里近5000亩地后,开始规模种植油茶树。从探索选择油茶的优良品种到租地开山展开种植,她摸着石头过河,最终建起了自己的工厂。

  有了工厂,村民便有了信心,以前荒废的油茶山也逐渐被管理起来。短短几年时间,黄石镇的油茶种植面积增加了一倍。在油茶花盛开的季节,山上铺满洁白的油茶花,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油茶是村里唯一的产业,作为进驻当地的扶贫工作队,我们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全力支持企业的发展。”河源市纪委监委驻龙川县黄石镇长洲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汪田意说。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黄石镇带动农户种植油茶2万多亩,并积极鼓励当地农民依靠种植油茶、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资入股企业,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目前,全镇有油茶林4万多亩,油茶龙头企业2个,每家每户种植油茶面积2亩以上,人均油茶经济收入可达4000多元。

  “现在政策好,油茶值钱了!”骆文亮原本是长洲村的贫困户,在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培训班,得到了物资支持后,近几年也加入到油茶种植的队伍当中,如今单单靠卖茶油,他1年的收入便能增加1万多元。

  打造“茶罐子”带领老区人民致富奔康

  拿起眼前的茶杯,茶气幽幽,绿茶茶香扑鼻,记者轻啜一口,青绿的茶汤顿时充盈于唇齿间,滋味醇厚,爽口回甘。河源市紫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早在600多年前已开始种植茶叶。

  登上苍翠的茶山,茶树呈带状分布,层层透绿,微风吹来,带着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脾。“北回归线横贯紫金,当地土壤、气候、生态环境良好,对优质农作物的生产有利。”河源市紫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伟东介绍。

  目前紫金县全县茶叶种植面积4万多亩,年产量2300吨,占河源茶叶总产量的1/3,其中大部分茶叶销往惠州、深圳、广州等地。

  曾经的红色热土变成“茶罐子”,紫金县作为贫困革命老区县,将紫金茶作为主导特色农产品,以建设“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为抓手,带领老区人民脱贫奔康。

  其中,龙窝镇茶叶产业的发展引人注目。目前,全镇共23个村1500多户农户参与茶叶种植,茶农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现在村民有钱了,都想出去旅游。”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承龙嶂龙王绿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灵说。

  良种良法种植和产业化发展的持续推进,让当地的茶叶品牌冒出不少“尖子生”。目前,紫金县有省级名牌产品9个,不少茶叶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茶叶评选比赛中获得好名次。2016—2021年,紫金县累计投入茶叶专项扶持资金将达到1.3亿元以上。

  随着紫金县茶叶品质的不断提升,今年茶叶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提高5%左右。“茶叶从种植到收成,发挥效益的时间较长,很多农产品1年只可以采摘一次,茶叶有时候1年可以采摘七八次。”黄伟东说。

  目前,紫金县245个行政村中有52个村,包括16个省定贫困村,将茶产业作为长效脱贫的帮扶产业,超过50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茶叶,预计未来5年可为贫困户人均增收达到每年2万元左右。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理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