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场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引发热烈反响

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好

2019-08-26 08:21 来源:南方网 王彪

  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已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省交通运输厅、省税务局、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经济形势宣讲,同时各地市联动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

  近日,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走进东莞的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位于广州的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和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引发强烈反响。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半年GDP突破5万亿

  2019年上半年广东经济数据显示,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同比增长6.5%,位于年度目标区间上限,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在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看来,广东的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好。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5%,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在阳江市专场宣讲时,广东省经济形势报告团成员、华南理工大学王仁曾教授用数据分析指出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我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经济形势,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整体稳定。

  在东莞唯美集团商学院,广东省经济形势报告团成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李胜兰则从产业结构和大型企业发展的角度阐述广东经济的新气象。她表示,当前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一方面,广东省三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为4.0:41.8:54.2,其中第三产业增速高于第二产业1.9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此外,广东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8439家,总量超过5万家,跃居全国第一。2019年,有13家总部在粤企业跻身世界500强,这说明广东经济稳中有进、稳固提升,基本面持续向好。

  李胜兰还特别指出,2018年以来,广东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涨幅均低于2.5%;就业形势保持稳定,2019年上半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3%,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外贸结构更有竞争力,产品更加国际化

  “中美贸易摩擦对广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外贸企业的影响较大。”李胜兰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广东企业要进一步实施改革开放,将市场向欧洲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此外,要树立信心,苦练内功,深化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同时挖掘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

  今年上半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32806.8亿元,同比增长1.3%。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2%,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在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宣讲时,广东省经济形势报告团成员、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炳才表示,这说明广东的贸易方式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并且这个贸易结构很有竞争力。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的增长更反映出广东实体经济的发展稳定向好,制造的产品更加国际化。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谭炳才指出,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要向东京湾区、纽约湾区等世界级湾区学习,坚持发展世界性、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四大区域经济的特点。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因此要大胆闯、大胆试,开出一条新路来。香港、澳门也要注意练好内功,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王仁曾则表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都是新时代广东肩负的重大使命,也是推动我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此,他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广东工作全局,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良好前景鼓舞人心

  省报告团走进各系统各行业及各地市,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企业职工、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

  “听了谭炳才主任关于广东经济形势的报告,我深受鼓舞。谭主任从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发展看未来,系统地分析了广东当前‘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罗彦表示,作为驻穗央企的一名投资管理人员,对广东省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也更期待在省内落地更多的投资项目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央企力量。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订单生产管理部经理张友礼表示,他在听完了报告会以后,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目前,该公司每个月会在各个厂区开经营分析会,树立标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以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的整体营收逆势上涨。该公司人事主管欧阳艳介绍,目前,公司建有博士后工作站和产学研研究基地,对唯美的员工开展免费培训,还设立独特的人才晋升机制,对不同等级的人才每月给予技术津贴。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我们正着力于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承接和开拓珠三角甚至整个大湾区市场。”阳江市长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表示,报告会带来全面的经济形势分析,更坚定了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推动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政府不断推出利好,释放改革红利,助推民营企业发展。”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表示,听完专家分析,对当前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推动技术、营销、品牌及文化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目前,省报告团已在全省上下联动举办了620余场报告会。接下来,报告团将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实现省属高校全覆盖,计划全省上下全年联动举办超1000场报告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彪 实习生 黄敏璇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