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黄狮虎这招堪比无影脚,如今还上“粤省事”

2019-08-26 14:24 来源:南方网

要说这个暑期档最火的电影

《哪吒之魔童降世》当之无愧

自带烟熏妆的厌世小魔童哪吒

说话结巴的反派人物申公公

嗜酒如命的笑料包太乙真人

真是让人看得愈发上头了!

但,仅仅是好笑

未必是故事背后的真正含义

每个人生来

或多或少都背负使命

面对责任

是逃避,还是抗争?

面对恶势力

是退避三舍,还是挺身而出?

以下这则江湖传闻

就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广东番鱼县。说起这番鱼县,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一水护城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尽得山环水抱的形势,是上佳的风水宝地。

这“一水绕城”说的就是丽湾河,因其“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早已成为王公贵族、商贾豪绅、文人雅士、市井街坊喜游乐到的好去处。

然而有一天,一位不速之客的到来,破坏了这里的美好与祥和……只见此人穿金戴银,镶着金牙,手里提着一杆大烟枪,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

此人姓何,凭着祖上留下的丰厚家底,整天游手好闲,横行乡里,百姓背后都叫他“何霸天”。这一天,也不知道是抽了哪条筋,他望着美丽的丽湾河,打起了一个坏主意。

“嗯,这里的环境真不错!我决定,就把我的私人别墅建在这里了!9526、9527,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们,要按照西关大屋的风格,建得又宽敞又豪华!”两个家丁一听,马上就召集人马,挖砂、采土,房子说建就建!

在何霸天的指挥下,他们不但私自圈占了一大块地,而且对河砂大加开采,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很快,河水就变得浑浊起来。何霸天得意忘形了,开启了在河边安享晚年的美梦,但是......

经何霸天这么一折腾,丽湾河美景完全被破坏了。群众义愤填膺,纷纷指责:“丽湾河是大家的,不是你的私人地盘,你们霸占这里建房子,还破坏环境,违法违规,太不像话了!”

何霸天根本没有把他们的话放在心上,只见他眼睛一闭,对着烟杆猛吸几口,说道:“谁说这里不能建房子了?我就爱在这里建,你们管得着吗?”

话音未落,一个矫健的身影翻着筋斗从人群中跳了出来。“当然管得着!河湖都有河长湖长负责管理保护,我这就向河长办举报你们!”此人,正是帅气与智慧并重、英雄与侠义的化身,坊间有“广东十大杰出青年”之称的黄狮虎!

黄狮虎平日多用双飞砣来对抗江湖险恶,今天却带了一个新宝贝!只见他拿出手机,打开“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进入投诉举报页面,对何霸天的违建行为拍照取证,在线举报!

何霸天哈哈大笑:“黄狮虎,你就是狗拿耗子——爱管闲事,看你能耍出什么花样!”“噔噔蹬蹬!”很快黄狮虎就收到了河长办的短信回复:你的投诉举报已受理,我们马上派人过去查办!

何霸天以为只是黄狮虎骗他的小伎俩,正想揶揄他无影脚怎么使不出来……却听见远处民众的呼喊声:“河长来了,河长来了!”

在群众的欢呼声中,一队人马飞驰而至。为首一人剑眉鹰目,正气凛然。正是番鱼县县令。现如今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丽湾河河长,主要负责督办丽湾河的治理工作!

河长对何霸天说道:“我们接到举报,你们严重破坏了丽湾河的生态环境,按照律例,你们必须立即停止违法活动,恢复原貌,否则就要承担法律后果!”但何霸天不为所动。

见何霸天没有悔改之意,河长秒变严肃脸,说道:“对于破坏河湖环境的人,我们是绝不姑息!胡捕头,把他们抓起来,先关进大牢,再罚白银五千两!”

何霸天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可惜为时已晚了!小黑屋正在为他敞开着......

这时,何霸天脑袋一片空白,嗡嗡作响,想要带着两个小弟乘机逃之夭夭......

说时迟那时快,河警用风一样的速度追赶上去,一只手拉住何霸天的小辫子,反手把他按倒在地,两个小弟也被逮个正着!

河边土地裸露,花草树木早已面目全非。何霸天及其小弟三人在地上极力反抗,地面扬起一阵厚厚的尘土......

只见他们浑身被麻绳捆绑,再怎么反抗也动弹不得,看他们还怎么祸害河湖!

老百姓看到恶霸被降服,激动地欢呼了起来,丽湾河终于可以恢复往日的清澈与美貌了。

河长对黄狮虎竖起了大拇指,夸奖道:“今天黄狮虎的做法非常正确。以后大家看到有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的行为,也请及时向河长办举报,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查办。”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敢在河湖边上乱采乱建,老百姓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而黄狮虎智斗何霸天的英雄传说,也一直流传至今,最近,还被翻拍成了动画大片!

黄狮虎的故事在民间传开

民众的河湖保护意识也增强了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

如果小伙伴看到类似的情况

要通过什么渠道举报呢?

途径一:粤省事

河长君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黄狮虎使用的这件治河“法宝”

已于8月23日

正式上线“粤省事”啦!

河湖问题投诉、查看反馈、河湖信息

功能齐全,一站到位

更重要的是方便快捷!

“粤省事”是我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也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成果,用户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即可在小程序通办多项民生服务事项。

“法宝”使用说明书(“粤省事”版)

你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

1、搜索“粤省事”

2、滑动手机屏幕,在“服务”中找到“公共服务”

3、找到“河长信箱”,即可实时定位,对河湖问题进行举报!

你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

1、关注【粤省事】微信公众号

2、点击菜单栏“指尖办事”,进入“个人办事”

3、滑动手机屏幕,在“服务”中找到“公共服务”

4、找到“河长信箱”,即可实时定位,对河湖问题进行举报!

途径二:广东智慧河长

就治河这事来说

“广东智慧河长”微信服务平台

提供了更为强大的功能!

“法宝”使用说明书

(“广东智慧河长”版)

你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

1、搜索“广东河长”

2、找到“我有建议”,即可实时定位,对河湖问题进行举报!

你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

1、关注【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

2、点击菜单栏“投诉建议”,即可实时定位,对河湖问题进行举报!

刚才说“广东智慧河长”功能更强大

继续往下看

一、查看办理进度!

投诉完成后,小伙伴们点击菜单栏“河长反馈”即可查看办理进度和结果。

二、查看河湖信息!

这里集齐了广东省所有河湖的信息,点击进入“河湖信息”页面,可以看到河流的详细信息。

三、和河长君做朋友!

河长君每月会有四次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机会!每次的推文都是河长君的呕心沥血之作,虽然还不够尽善尽美,但很渴望小伙伴们助力一把。你的转发、你的在看、你的评论、你的投稿,都是河长君前进的动力!

广东智慧河长创意推文征集

为了办好广东智慧河长公众号,现向河粉们征集创意推文啦!

稿件形式:投稿作品包括创意推文、长图、视频、H5等形式。

内容:河湖知识科普、河长制工作内容等。

邮箱:2583880946@qq.com

注意事项:作品文档内应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

奖励设置:作品一经采用,投稿者可获得500-1000元不等的奖金,优秀作品还有机会通过「腾讯新闻」等平台进行推送和展示。

来源:“广东智慧河长”公众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