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教育厅发文防控儿童近视 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低于38%

2019-08-25 07:22 来源:南方网 钟哲 吴少敏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钟哲 吴少敏)日前,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印发《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方案指出,家庭应积极引导孩子到户外阳光下进行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儿童使用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

  减少书面作业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关键之一。方案强调,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以中等学习水平学生为标准,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学生探究式学习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控制在每天30分钟内。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

  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8%以上。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