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海丝博览会举办院士论坛 聚焦大湾区科技创新

企业创新动向成关注热点

2019-08-25 07:18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郑慧梓 吴雨伦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鹏程 郑慧梓 吴雨伦)8月24日上午,2019年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与协同发展”在广州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等7位院士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上,多位院士评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创新动向。其中,华为、中兴等企业成为院士们关注的热点。

  “华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创新的力量不容忽视。”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焕彬发言时谈到,企业是人才资源和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以及产学研结合体系和服务体系的交汇点,其作用不容忽视。

  刘焕彬总结了华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仍能保持良好发展的启示。例如,华为重视创新研发,该企业十几万员工中,8万人为研发人员;华为的产品研发由客户需求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华为鼓励工程师与科学家一同参与创新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陈新滋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他的一个学生在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担任研发总裁,其年薪高达300万元。“中国的企业如今已经可以给人才相当可观的薪水,这对于‘海归’而言是很好的激励。”

  除了在科技创新领域,主动开展自主研发和人才吸引工作,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认为,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诸多企业,将形成庞大的市场力量,促进与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

  “过去的科研经费主要由政府拨付给科研工作单位。可以预料,未来来自市场、企业的经费支持,将会远超政府的有限资金扶持。”杜如虚坦言,这将会为科技研发提供更明确的现实导向。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