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纪委聚焦八大领域 打响基层正风反腐攻坚战

为乡村振兴筑一道“防护墙”

2019-08-24 09:20 来源:南方网 刘俊 杨建雄

  “自从督查组来了后,我们终于走上了宽敞干净的硬底化道路。”近日,在省定贫困村茂名市滨海新区电城镇架炮村,村民谈及村庄的变化时仍掩饰不住激动之情。此前该村修路工程一度搁置,滨海新区及时组织专项督查组介入,扫除施工进度不平衡、资金管理不规范等“拦路虎”,新农村建设提挡加速。

  2018年6月以来,茂名深入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计划,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茂名市针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立案共1418件,查结扶贫领域案件148件。

  专攻基层八大领域问题

  2018年6月,茂名印发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政治生态和纪律保障。

  一年多来,茂名各级纪委瞄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问题、公共服务行业“吃拿卡要”问题、村(居)“两委”换届中的拉票贿选问题、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等,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

  电白区率先把巡查利剑直插最基层。去年12月,电白首轮村级交叉巡察工作结束,观珠镇巡察组在巡察罗坑镇大车田村时,发现该村干部涉嫌虚报冒领种粮直补款。罗坑镇纪委随即对大车田村干部6人进行立案审查,追回国家种粮直补资金9万余元。据统计,电白对40个村(社区)开展首轮村级交叉巡察期间,共发现问题437个,移交线索47条,在基层持续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建章立制箍紧“小微权力”

  近一年来,茂名各地突出制度导向,围绕人、财、物、事等重点领域,抓住群众最关注的方面、村级权力运行最关键的节点、腐败最容易滋生的环节,全面梳理基层权力运行情况,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自然村集体“三资”难管理,曾给化州市丽岗镇纪检监察工作带来很大困扰。该镇纪委书记吴亮直言,有的自然村没有开设对公账户,财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较多白单报销的问题,有的经济合作社还存在漏登资源资产的现象,甚至出现一例自然村村长向“三资”伸黑手的案例。

  为实现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丽岗镇建立健全“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工作机制,使村集体资产资源在公开透明的监督下运作,“三资”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茂名滨海新区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新区省定贫困村示范村项目资金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落实新农村示范村工程监理要求,明确项目发包、工程预付款和进度款的具体要求,完善资金申请拨付流程,让干部手中的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

  电白区积极探索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的有效途径,出台《村(社区)廉政监督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区各行政村(社区)建立廉政监督工作站,打造成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前哨站”。

  积极建立让百姓信任、让民众监督的制度构架,把涉及群众利益重大事项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这为茂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各项事务建起了一道风险“防护墙”。

  茂名乡村振兴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信宜市丁堡镇旺坑村的进村路是该镇两大出口之一,2018年6月启动道路拓宽工程之后,涉及路段40余户村民纷纷主动拆围墙、让地修路,在当地传为美谈。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茂名市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目前已认捐近亿元,为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俊 杨建雄 通讯员 何火权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