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嘉宾探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商贸合作越山海 人文互动促相通

2019-08-24 07:11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吴雨伦 郑慧梓 胡良光

  23日下午,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在广州举行。埃塞俄比亚、汤加、韩国、泰国等国家的各界人士相聚广州,围绕“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探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大家好!”曾在中国求学数年的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特肖梅·沃图,用流利的中文开场,赢得了满堂喝彩。

  穆拉图欢迎更多创新企业来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和发展。“广东不少投资机构都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投资,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已经有项目落地。”穆拉图提到,“广东的华为、中兴等大型通信企业均有埃塞俄比亚的项目。”目前,埃塞俄比亚航空每周往返于广州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航班有十次,往返深圳的航班也即将开启。

  除了遥远的非洲,东南亚国家近年来和广东的经贸往来也不断增加。去年,中国和马来西亚总贸易额为1086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广东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和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额逾300亿美元,占中国和马来西亚贸易额近三成;截至2018年底,马来西亚在广东设立企业累计超过1200家。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陈国伟表示,马来西亚和广东经贸关系密切,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

  原文化部部长、国家艺术基金原理事长蔡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要行稳致远离不开以人为核心,实现民心相通的支撑和保障,而广东将在民心相通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文互动,语言必不可少。泰国前副总理戴隆·素旺奇里介绍,越来越多的泰国人意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也非常愿意学习中文,不少学校开设了中文的学习项目。“中文在未来是不可忽视的一种国际语言,如果未来要在中国开展商贸合作,中文与英文都是必备技能。”

  当日,副省长欧阳卫民在广州分别会见了来粤出席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穆拉图、汤加副首相兼基础设施和旅游大臣塞密西·西卡。欧阳卫民表示,近年来广东与两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希望不断加强多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鹏程 吴雨伦 郑慧梓 胡良光 实习生 王谢思齐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