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创二代留美归来广州创业,天天跑工地拿下南沙大桥建设大单

2019-08-23 12: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夏嘉雯 何玉帅

  香港青年创业人物之郝桂良

  郝桂良:85后香港青年,广东志桂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志桂公司”)总经理。志桂公司是高空作业车、柴油空压机、柴油发电机等机械设备的供货商,为基建项目提供设备租赁服务。公司从2016年成立至今,参与过大湾区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包括南沙大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会站等多个大湾区城市高铁站的建设。

  广州南沙区励业路26号,是广东志桂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的所在地,这里临近南沙大桥南沙一侧上桥的位置。香港青年郝桂良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2015年年底,他租下这块地,在广州南沙开启了创业之路。

  之所以将公司设立在南沙,与公司经营的行业紧密相关。志桂公司经营的是高空作业车、高压机、发电机等大型基建设备的租赁,对物流和时间效率要求很高。此外,公司95%的业务都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广泛参与到大湾区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广州南沙位于大湾区的中心点,有虎门大桥、庆盛高铁站为依托,距离高速路近,交通辐射整个大湾区。对于郝桂良而言,公司是大湾区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

  瞄准设备租赁 开拓内地市场

  郝桂良与广州的缘分,从他的上一辈就已经开始了。“我爸爸就是天河东圃的。”1979年,郝桂良的父亲去了香港发展。郝桂良虽然生在香港,但逢年过节都会随父亲一同回到广州。

  对比起儿时记忆中的广州,郝桂良不由得感慨广州的发展速度之快,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生活环境,都比以前要好很多。这座城市,既是他的老家,也是他事业发展的地方。

  郝桂良的父亲做发电机维修起家,后来逐渐发展主营机械设备租赁和贸易。身为家中长子,郝桂良一直跟随父亲跑业务,从小耳濡目染,对设备租赁行业已经熟门熟路。公司里的不少设备,他都能操控自如。

  “设备租赁行业在全世界已经有二三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在内地却是这几年才发展起来。”在他看来,设备租赁行业在世界范围内来说是传统行业,但是对中国来说却是新兴的服务行业。

  坚持零意外发生是每一个基建工地的原则,机械化作业可以大大降低人力的数量,伤亡率自然就会减少,同时还能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但郝桂良发现,在内地,很多工地还未推广使用机械作业,“内地设备租赁还有着巨大的市场”。他有意继承父辈,在内地开拓这片市场。

  市场上像郝桂良这样的进击者不少。随着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创业成本降低,许多人也投身到设备租赁行业中去。如此一来,行业竞争变大,利润逐年下降。“这三年,设备租金累计跌了不止一半。”

  市场大浪淘沙,优胜劣汰。面对这样的情况,郝桂良制定了保守的经营策略,公司因应市场稳扎稳打,不轻易大举投资入手新设备。虽然发展速度放慢,但公司业绩随粤港澳大湾区各类基建相继建设和落实,还是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临危受命” 跑工地走板房

  设备租赁行业虽然从父辈就开始做,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郝桂良在广州成立的志桂公司并非继承家业,而是真正从零开始的创业。

  2004年,借着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的东风,郝桂良父亲曾将香港原有的设备租赁业务扩展到内地。但由于股东分歧等经营问题,2015年,这摊生意“黄了”。

  对内地市场颇感兴趣的郝桂良“临危受命”,来到广州从零开始。这时,留给他的只剩2台破破烂烂的高空作业车。“相当于什么都没有”。他带着2台破旧的机器,招聘了4名员工,在广州南沙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郝桂良的办公室在厂房的二楼。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台式电脑,会客用的圆桌、椅子、长沙发一应俱全,干净整洁。但是这个办公室的使用率并不高,“整天去工地,明天又要出发了”。大学在美国就读国际政治专业的郝桂良笑称,自己读的是白领专业,做的却是蓝领的工作。

  万事开头难,创业更是如此。“他们(指之前的合伙股东)不做的我就做,只挑那些小的项目,十个月熬一个十几万的工程,也就刚好够发工资。”

  这家初创公司,就好比刚出海的小船,所有事情都得亲力亲为。在炎热的夏天去到不同工地的板房,一个一个敲门,询问对方是否需要租用设备,跟对方解释设备的优势,并利用计算等专业的办法告诉对方这些设备可以如何提高他们的产值,以此来说服对方租赁自己的设备。

  郝桂良有两个孩子,都是在他创业初期的时候出生的,他坦言自己从来没有陪过老婆坐月子。“第一个小朋友出生之后一个小时,我马上就跑回来工作了;第二个小朋友出生的第二天,我也回来工作了。”

设备租赁。

  脱颖而出 参与南沙大桥建设

  皇天不负有心人。郝桂良亲自上门谈生意的诚意慢慢打动了客户,市场逐渐被打开,公司开始有越来越多订单。

  2017年,志桂公司参与了南沙大桥项目建设,负责大桥排水、刷漆以及为大桥平衡检测提供设备平台。这一项目也是由郝桂良和同事亲自谈回来的业务,前后历时一年多。

  凭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耐心,郝桂良使得志桂公司这家刚成立一年的新公司,在同场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加入了南沙大桥项目。

  “我们很荣幸参与大桥建设,见证其逐步建成和投入使用。”郝桂良说,他经常往返于大桥工地,和这座宏伟的超级工程有着深厚感情。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推进,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加入到大湾区的大型建设项目中来。正在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塘站、新会站等高铁站的建设,就连2017年广州高架桥的翻新工作,他们都有参与其中。郝桂良相信,包括南沙大桥等大型工程的投入使用,大湾区物畅其流,将进一步助推公司向好发展。

  愿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帮助

  创业不易让郝桂良深知感恩的重要性,他并没有太把自己看作一个老板。在他眼里,公司就是一个专业团队,每个部门、每个人各司其职,而他也只是做着自己的职位应做的事情。“公司所有资源都是2016年之后才开始的,公司里的人都是外行,没有一个是内行,我来这里就是将大家组织起来。”

  作为过来人,郝桂良除了发展自己的事业,也没忘记肩上的责任。在郝桂良的办公室内设立了一个玻璃柜,里面摆满了聘书和奖杯。除了是志桂公司的总经理,他还有着香港南沙联谊会的理事、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义工团副秘书长、广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等头衔,为湾区青年交流架起了桥梁。

  他非常愿意为有意愿到珠三角发展的港澳青年提供机会平台。不过,他认为目前广州针对港澳青年创业创新的鼓励政策,门槛还可以再适当放低,并且覆盖到非港澳青年的范围,“毕竟我们来内地创业,需要本地的团队才能真正与本地接轨,我们也想招揽到更多内地的人才。”

  郝桂良透露,未来计划扩建厂房,除了用作公司员工宿舍和生活外,还打算挪出一部分空间用来支持来内地创业的港澳年轻人。“目前正在了解相关政策,看有没有合适的创业基地可以放进去”。

  对话

  希望优惠政策更接地气

  问:以你自身经历感受而言,您觉得目前广州的创业环境,最吸引您的因素是什么?

  答:广州发展得很快,而且我们做机械厂房的,业务范围覆盖整个大湾区,得找一个交通方便的地方,所以把厂房定在了南沙,这里比较开阔而且是大湾区的中心点,有虎门大桥、庆盛高铁站,去惠州、肇庆、江门等城市都不超过200公里,有利于我们在大湾区的布局。

  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您还期待给予来穗创新创业的港澳青年怎样的支持?

  答:希望政策可以更接地气,包括证件问题以及交通问题。现在注册网址域名、申请公众号等业务都只能内地身份证才能办理。我们经常在香港和内地往返,希望高铁车次的时间安排能更合理。此外,还希望优惠政策可以覆盖到非港澳青年的范围,因为我们来内地创业,需要本地的团队才能真正与本地接轨,我们也想招揽到更多内地的人才。

  问:随着湾区建设升温,未来到广州创新创业的港澳青年将越来越多。作为先行者,您会给他们怎样的建议?

  答:首先一定要先来本地考察,看看这里是做什么行业的,寻找有什么商机。如果要来南沙区,就得更有耐性,熟悉这里的具体情况。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实习生 陈叶冰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