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工人艺术团走进两家企业献文艺盛宴

演绎“中国梦·劳动美”

2019-08-23 08:46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 钱明雅

在汕头市潮南区的演出中,艺术家黄会基带来民族管乐串吹《春满岭南》。

  8月18日晚,由广东省总工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韶关市总工会、韶铸集团等协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活动走进韶关。恰逢韶铸集团欢庆建厂50周年,当晚,广东工人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与所有奋战一线、完美诠释韶关工矿精神的员工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

  韶铸原文艺宣传队以一曲《春城节日》为晚会拉开了序幕,宣传队里的文艺爱好者们都已经退休,但他们精湛的演奏水平给他们带来了一如既往的掌声,同时,他们视厂如家的国企情怀也让现场每一位观众感慨。在精彩的开场秀后,歌舞、小品、声乐演奏……各种节目接连上演,为观众呈上了一道精彩的文艺与视觉盛宴,现场高潮迭起。

  在此之前,另一场“中国梦·劳动美”演出也圆满落幕。8月13日晚,广东工人艺术团的艺术家们送文艺走进汕头市潮南区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演出在潮南区华瑶青少年潮乐团的《春华秋实》的锣鼓声中揭开序幕。晚会共有13个节目,包含了歌曲、舞蹈、小品、杂技、魔术等。该区的劳模代表、先进工作者等嘉宾和来自全区各镇(街道)、区直单位的工会干部以及拉芳公司的600多名职工代表共1000多人共同观看了这场文化盛宴。

  工会亮点

  汕头市潮南区总工会

  保障队伍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019年上半年,潮南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总工会的工作要求,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职工维权维稳、做实工会服务品牌、推进工会改革、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本年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丰富职工文体生活,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感是潮南区工会的重要工作。通过举办诗歌知识讲座活动,倡导悦读、文明的理念;举办潮南区党政机关大院首届“三人制”篮球赛和第三届职工乒乓球比赛,丰富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举办“凝心聚力再出发”职工趣味运动会、庆五一国际劳动节灯谜会、“学习强国”知识有奖问答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工会凝聚力、向心力。

  潮南区工会积极推进职工二次医保,开展为职工购买“在线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住院二次医保)活动,有效防止职工因病致贫。今年以来,潮南区职工和工会会员参加“住院二次医保”险种共计711人。

  此外,潮南区工会通过多形式宣传,提高职工维权意识,举办“全国安全生产咨询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情系职工·瑞祥迎春”等活动,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汕头经济特区职工保障条例》等。

  潮南区工会还开展“送温暖”系列活动,推进工会帮扶职工品牌建设。一是开展“送温暖”春节慰问活动,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户49户,发放慰问金1.47万元;二是开展“劳动美·工会情”慰问一线职工活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节日看望慰问一线职工,发放慰问物资价值1.5万元;三是开展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到挂钩结对精准扶贫点成田镇家美社区开展扶贫济困慰问活动,发放慰问物资价值0.6万元。

  韶关市韶铸集团总工会

  建设职工之家,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韶铸工会自成立来始终坚持在维护企业利益的同时,侧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仅做好班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也着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之家。

  班组建设方面,韶铸工会以劳动竞赛为抓手,促进生产经营工作,通过深入开展“降本增效 岗位创优”劳动竞赛,每年都组织开展综合性劳动竞赛、安全生产竞赛、职工技能竞赛等。劳动竞赛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的效益显著。2018年,韶铸持续深化“一化三技”工作,注册QC小组14个,举办了2018年QC成果发布会,7个项目获得表彰,奖励金额1.4万元。

  关爱职工方面,韶铸工会着力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及帮困送温暖工作。近年来工会以现场环境整治、改善生产一线职工工作休息环境为重点,建立了职工休息室、浴室,新建卫生间等,为职工饭堂添置冷柜等厨房设备,改善职工用餐环境以及菜肴品质;高温季节两次向全体在岗职工发放清凉饮料,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职工发放慰问品(大米、食用油)、中秋月饼等。2018年,韶铸工会帮扶、慰问各类困难职工150人次,慰问金16.4万元,组织1414人参加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由工会经费补助职工医疗互助参保费9.19万元,为80多名职工申请赔付约10万元。此外,为丰富员工生活,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例如绿色公益骑行活动,女职工庆“三八”登山活动,参加广州万宝集团工会举办的职工运动会,和万宝集团工会共同开展徒步丹霞、徒步西京古道等。

  在组织建设上,韶铸工会加强制度建设,重新修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韶铸集团工会工作制度》《韶铸集团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出台《韶铸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慰问退休员工实施办法》《韶铸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会员生日祝福实施办法》等,并协助公司党委开展巡视巡察工作。

  韶铸集团获得2019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18—2019年集团工会连续被评为韶关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蔡国强、张静等劳模代表也不断涌现。

  劳模风采

  汕头市潮南区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林杰:

  率先应用骨科治疗新技术

  1996年大学毕业后,林杰被分配至潮南区人民医院外一科,从事骨外科临床工作,到2009年他已是外一科主任。因在学术研究上的卓著成绩,林杰被聘为“汕头市医学会第一届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汕头市医学会第一届骨科创伤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外一科作为医院的重点科室,以创伤骨科为主。林杰以身作则,团结、协调全科医护人员,认真做好科室日常管理和临床诊疗工作。在2010年医院恢复先进集体评选活动中,该科室荣获全院先进集体称号,他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主任”。

  在医学研究方面,林杰以独立作者撰写国家级论文一篇,省级论文两篇。作为学科带头人,林杰积极开展和配合上级医院专家开展新项目、新技术,如:四肢多发粉碎性骨折治疗,四肢巨大皮肤缺损的皮瓣移植,血管、神经损伤诊治等。此外,他还率先在本地区开展了腰椎间盘突出局麻下后路小切口髓核摘除术。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袁佩如 钱明雅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