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航拍广东之中山:伟人故里竞风流

2019-08-22 10:57 来源:金羊网

  香山古邑,千载倾世风华!

  伟人故里,筑梦湾区之城!

  7月23日——7月28日,羊城晚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大型全媒体报道《航拍广东》摄影组,走进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市,用无人机记录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湾区时代的珠西明珠。

孙文纪念公园孙中山像

孙中山纪念堂公园

  中山,古称香山,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设香山县。1866年,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在此诞生,并从此走向世界。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易名中山县,1988年升格为地级市。

孙中山故居

孙文纪念公园全景

孙文纪念公园

  近千年的建城历史延续着城市文脉。曲尺巷、青砖墙、老侨房、骑楼街,兼容并包贯通东西文化,使阜峰文塔、孙文西路步行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和景点得以完整保留;各镇区也保留了很多极具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和风俗,如小榄菊花会、民众镇岭南水乡、南区曹边村的传统民居、宏扬孝行的私家庭园詹园以及非遗项目醉龙等;更有如岐江两岸的幻彩摩天轮、双子星塔楼等现代元素的景观。时至今日,中山市已形成四大历史文化街区,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7项。

幻彩摩天轮

阜峰文塔

  千年风华,延续的是中山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由此名人辈出、星光熠熠。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改良主义思想家郑观应、中共早期领导人杨殷、中国革命空军之父杨仙逸、广东音乐宗师吕文成、中国近代百货先驱马应彪、郭乐等大批乡贤俊彦在近现代舞台上大放异彩。

孙文西路全景

孙文西路街景

  中山还是全球华人向往的地方,建设大湾区孙中山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将孙中山文化名片继续发扬光大。在中山市内,人们随处都可以见到与孙中山有关的公园、路名、建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是孙中山故里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1月,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此外,还有中山公园的孙中山纪念亭和孙文纪念公园的孙中山先生像,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之一。

中山一江两岸景色

中山一江两岸景色

中山一江两岸夜景

三乡钓虾场

石岐河与横门水道交界

  改革开放,为中山带来了春风无限,万象更新。在中山市三乡镇罗三妹山边,中山温泉宾馆于1980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酒店,由港澳著名企业家霍英东、何鸿燊先生等人投资兴建,岭南派建筑大师莫伯治先生设计。1984年,邓小平同志下榻于此,他登临宾馆后面的罗三妹山,留下“不走回头路”的改革名言,激励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道路不断开拓进取。

中山影视城中山陵一景

  中山影视城

  中山影视城

  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先后建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催生了古镇灯饰、小榄五金、大涌红木家具、港口游戏游艺设备等18个产业特色鲜明的专业镇,拥有3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516个省级以上名牌名标,是大湾区产业链最完备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中山五大组团发展和九大市级产业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激发;中科院大学创新中心、哈工大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德国VDE测试认证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先后引进,全球高端资源不断吸纳,创新发展的动力正在这里涌流。

  古镇光立方LED城

  古镇灯都时代广场

  中山石岐河两岸夜景

  来过中山的人都感叹,在中山市经济发达的另一面,是如诗如画的生态环境。无人机在空中飞过,四季缀锦的兴中道、如镶碧玉的金钟湖、郁郁葱葱的翠亨国家湿地公园、层峦叠翠的五桂山,与光立方LED城、星光联盟、古镇利和威斯洒酒店大楼等现代化大卖场交相辉映。

  中山港码头

  中山港大桥

  长江水库畔的楼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公布,深中通道的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中山市抢抓机遇,以广深港澳高层次合作为基础打造国际合作创新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城市,奋力建设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

  逸仙湖公园

  詹园

  新隆立交桥

  深中通道

  撰文/林翎、曾毅峰

  图/金羊网记者 汤铭明 梁喻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