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信宜东镇街道:党建引领 精准发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8-22 10:3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粤西茂名信宜东镇街道,是该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总面积209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和12个社区,总人口27万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东镇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结合本地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精准施策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强化领导,锤炼党性

  东镇街道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底线任务、硬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压实攻坚责任,加强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明责任。定期召开扶贫专题会议,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脱贫攻坚责任。深化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推动脱贫攻坚重心下沉,提高服务能力。健全“党员+贫困户”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脱贫挂钩结对帮扶机制,拓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渠道。

街道、村和责任单位干部深入贫困户家走访

  强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把贫困村党组织打造成带领乡亲脱贫奔康的带头人。把街道划分成五大片区、六级网格,建立“网格比武、创先争优”机制,充分调动街道领导、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性,提高扶贫攻坚工作成效。通过以会代训、交流点评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加强业务培训。

 

打古坡村党小组通过“板凳会议”开展党员培训

  炼党性。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选派一批工作作风能力强、有培养潜质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接受历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投入专项资金,分别在旺同、北逻、高城打造以党建为主题的党建廉政长廊、初心步道和红色文化展示馆“光荣之家”。

  街道党建主题“初心步道”

  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游红色东镇、听东镇故事”,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党性,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提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示范引领,干群合力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积极性,群策群力实施脱贫攻坚。加强宣传扶贫工作政策。通过村民大会、村干部会议、党员会议,结合进村入户、夜学夜访、外出学习等,广泛宣传扶贫攻坚的意义、目标和措施,争取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理解和支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

  突出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在以奖代补项目动员中,相当多贫困户起初持观望、迟疑的态度,礼垌村贫困党员黄耀安率先垂范,带头种植砂糖桔,养殖肉猪和走山鸡,用实际行动消除群众顾虑。英地坡村72岁的贫困老党员李承光,主动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贫困户支持百香果种植及光伏项目。六运社区毛家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放弃晚上、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到贫困群众中,了解他们所需所盼所想,找到“贫根”、对症施策、靶向治疗。村党支部同时广泛发动村民理事会、乡贤、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把该村建成富有特色和亮点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组团结对、共帮共建”。开展街道机关和村级党建互促共进的“组团结对、共帮共建”活动。在高城村,共建团队和贫困户结对开辟田园近10亩,引种向日葵、茄子、南瓜等经济作物。在为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拓宽致富路子的同时,也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作出示范引领。

  旅游驱动,富民增收

  乡村旅游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建设乡村旅游景点,打造精品线路,深挖传统乡村粤菜美食,组织城乡就业者开展“粤菜师傅”培训,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省级贫困村高城村围绕风景如画的高城水库,建设观景平台,环库绿道,休闲公园,生态停车场、“三A”厕所、观景长廊和观景廊桥、特色农家乐等,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美食美景相融的田园风情区,村民人均年收入翻倍。旺同村依托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等优质自然资源条件,以竹文化为主题,精心建设风雨桥、栈道、亲子活动中心、亲水平台、文化广场、农家乐等休闲娱乐场所。北逻村沿河打造1公里绿道,全线种植黄花风铃,配套建设休息驿站、水车群、观光莲花池、亲水平台、吊索桥、观光木桥等休闲设施。重点建设慈孝文化园,党建文化步道,农耕体验采摘园等。

  以上乡村旅游景点建成以来,迅速引爆信宜市乡村游热潮,成为本市及附近县市群众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游客总数达百万人次。其中,旺同公园自2018年底升级以来,2019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量达24.1万人次,被网友评为信宜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筑巢引凤,巨大客流量也为当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提供了良好销路,乡村小吃、手工艺品走俏,农家乐生意火爆,增收明显。

美丽田园风光吸引大批游客,有力助推精准扶贫

  多措并举,稳步脱贫

  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百香果、沙糖桔、蔬菜种植和竹编、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并利用网上线下组织贫困户销售山地鸡、百香果、蜂蜜等产品。培育了英地坡“冬探梅,夏品果”融合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梅子产业,梅子种植1700多亩,2018年实现产值收益近100万。建成了高城100多亩惠及数百群众的百香果基地,2018年实现收益50多万元。

百香果种植基地

  英地坡和礼垌光伏项目已顺利投产。2016~2018年扶贫资金使用率达100%;全街道已实施“以奖代补”项目367个,共投入资金828.98万元,年增收约为100万元,年收益率为12%;集中建设项目(光伏)17个,共投入资金808.67万元,年增收约为80万元,年收益率为10%。

佑英村光伏发电项目

  资产收益项目10个,共投入资金732.71万元,年增收约为58万元,年收益率8%;信宜市统筹资产收益项目1个(东镇街道29个村参与),共投入资金1704.8911万元,其中包括100万珠海市专项财政资金,该项目年增收约为128万元,年收益率8%。2018年全街道1483户3642人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99%。

  通讯员:柯创锋 罗郑生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