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广有望下月打上四价流感疫苗 专家提醒有几类人要优先接种

2019-08-22 08:04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8月21日下午,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召开“新形势下的流感防控对策研讨会”。笔者从会上获悉,国内今年的四价流感疫苗8月上市,由华兰生物生产的四价流感疫苗首批50万份将供应8个省份,广东在首批供应省份之列,预计广东人9月能够接种到四价流感疫苗。

  我国每年上亿人感染流感

  中国疾控中心郑建东博士表示,流感是一种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快的呼吸道传染病,容易与普通感冒混淆,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认为是没有特异性预防措施的疾病。我国每年约有高达6500万—1.9亿人感染流感。

  每年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全球监测的流感疫情情况,分析预测当年可能流行的毒株,并推荐各国采用这些毒株制作疫苗。

  今年3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了2019—2020年度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推进组分,主要包括甲型流感病毒中H1N1亚型、甲型H3N2亚型的代表毒株,以及乙型流感病毒中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的代表毒株。疫苗生产企业据此确定流感疫苗成分。

  笔者了解到,在广东,流感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不同年份,高峰时间不同,存在提前或推迟。例如,2018年11月—2019年1月流感活跃度较高,而今年3—7月,流感又较为活跃。在去年的冬季流行季,广东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N1,与全国流行态势一致。

  疫苗企业今年加大生产计划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不过,在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仅2%左右。据统计,2018年10月—2019年5月,广东全省共接种流感疫苗95.8万剂次。

  2018年,由于多家疫苗企业停止供应流感疫苗等原因,导致去年流感季到来时出现了疫苗“缺货”。那么,今年的情况如何?

  此次研讨会上,笔者获悉,华兰生物生产的两批次四价流感疫苗已于8月获签发,首批50万份将供应全国8个省份,广东是其中之一,预计广东居民9月就能接种。

  该企业总经理潘若文介绍,作为我国自主生产的四价流感疫苗,去年10月在国内首次上市,可去年一直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许多地方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今年该企业加大了生产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将产能翻番,预计能生产1100万份四价流感疫苗。

  潘若文表示,和去年生产的四价流感疫苗相比,今年疫苗的成分因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行病毒株的变化而发生了变化,其中甲型H1N1和甲型H3N2的组分全部改变。

  一般流感疫苗的有效保护期是6—8个月,今年5月之前还有不少人接种了流感疫苗,这一部分人群还需要在9月接种吗?潘若文说,因为今年流行的病毒株发生改变,所以即使是今年上半年接种的人群,也建议尽早接种新一季的流感疫苗。

  医务人员应当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孙立梅建议每年流感流行季到来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建议优先接种人群有6—23月龄的婴幼儿,这类人群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

  其次,2—5岁儿童及60岁及以上人群也是重点接种人群,这类人群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此外,特定慢性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怀孕的女性,都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她特别呼吁,医务人员应当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因为他们的日常诊疗活动导致其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高于普通人。

  一项统计显示,每个流行季,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医务人员流感发病率高达18.7%,是健康成年人的3.4倍。此外,医务人员感染流感病毒可增加院内感染的风险。

  国外多项研究显示,在感染流感病毒的医务人员中,35%为无症状感染者,75%以上的医务人员在出现流感样症状后仍继续工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尹冬梅 庄海棠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