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初心故事荟丨林乔昕:守住初心

2019-08-21 19:58 来源:南方网

  8月13日,广东省司法厅举办省直司法行政单位“初心故事荟”活动,邀请司法行政党员代表讲述“初心故事”。他们围绕“我的初心故事”主题,以生动真实的故事情节和朴实鲜明的语言,饱含深情地讲述在党为党、忠诚为民的“初心故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个人感悟。

  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广东省司法厅政治部人事警务处二级主任科员林乔昕的“初心故事”。

守住初心

广东省司法厅政治部人事警务处二级主任科员林乔昕

  去年,我有幸到江西井冈山接受党性锤炼教育,那里的一幕幕场景让我印象极为深刻。其中,最为震撼的是一块无字碑。

  这块无字碑安放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没有留下姓名的烈士。随行的老师告诉我们这样一组数据,在短短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48000多名烈士长眠于此,留下姓名的只有15744人,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90多年前,在革命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样的初心和使命,让这群年轻人义无反顾奔赴井冈山?

  后来,我在黄洋界、在八角楼、在挑粮小道,渐渐找到了答案:正是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让他们走上了井冈山,建立了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照亮了胜利前进的航程。

  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我身边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二叔公,他出生在解放前,16岁当兵,19岁入党,1953年7月参加福建东山岛保卫战。东山岛保卫战被称为国共两党最后一场激烈的战斗,当时的二叔公是一名通信兵,整天背着沉重的发报机穿梭在战场,但不幸被敌人的炮火击中,导致身体大面积烧伤。

  二叔公退役后没有回到家乡就业,而是选择留在福建诏安县的一个小镇,从一名邮递员干起,一干就是40年,直至老去。

  小时候我曾多次问起二叔公当年战斗的情形,他每次都是轻描淡写说了几句,好像当年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但是有一个细节让我记忆犹新,他每天出门送信前都会把一枚党徽端端正正地佩戴在胸前,然后就骑着那辆老自行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后来我才知道,这位老兵平静、沉默的背后,是每天都要克服烧伤所带来的又痒又疼的痛苦,是起早摸黑把每一封信尽快送到的执著。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二叔公和90多年前奔赴井冈山的那群年轻人一样,一直坚守初心,默默负重前行。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坚守的力量。

  坚守,是对党的忠诚。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奋斗史、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史,反复证明一个事实: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热爱党、拥护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坚守,是对人民的赤诚。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群众的一员,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有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才能在前行道路上保持定力、找准航标。

  坚守,是对事业的担当。我大学毕业后就从事法治建设工作,去年机构改革后来到了重新组建的司法行政机关,从一名业务干部转变为一名政工干部,思维模式、工作内容、工作方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身处改革浪潮中,我有过不适应,但我更明白一个道理,机构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大机遇。“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为新时代司法行政人提供了长袖善舞的空间,我们应当有所作为,一定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90多年前的那群年轻人守住了初心,我的二叔公也守住了初心,此时此刻,我很想告诉他们,不管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今天的这一代年轻人可以守住初心。只要我们相信自己这颗初心,就一定能找到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和这个闪闪发光的时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